English

让我们到因特网上找工作

2005-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杨谷 选题策划张碧涌info@gmw.cn 我有话说

●有关部门已连续几年办网上招聘会
●人才找工作的同时工作也在找人才
●高层次人才通过网络寻找跳槽机会
●上网找工作的中国人已超过四百万

主持人语

说起找工作,人们会一下子联想起人山人海的招聘大会,以及

熙熙攘攘的各种人才交流市场。将因特网作为人才招聘的主战场,是近几年出现的新鲜事。在招聘网站上,看不到人来人往,但却能提供全天候服务,它所起的作用却不逊色于传统的招聘大会。日前,本刊邀请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王平生、TCL集团副总裁虞跃明、中华英才网董事长徐新、合益(Hay)咨询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陈玮,就网上人才招聘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研讨。


王平生虞跃明徐新陈玮

有多少人才来自网上招聘

主持人:今天我们谈论的话题是网上招聘。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人际关系的民族,很多人对通过因特网找工作抱有一定的疑虑。有的家长反映,现在给子女找工作,不仅要托关系,有的还要送礼。到网上找工作,双方看不见、听不着,效果怎么样呢?请问各位,你所在的公司有多少人才是通过因特网招聘的?

王平生:我曾经在联想和神州数码任职,我们有30%至40%的员工是通过互联网招聘的。

虞跃明:我负责TCL的人力资源部门。目前招聘基本上是两块,一块是社会招聘,一块是校园招聘。去年TCL从社会上招聘2200名员工,其中90%是通过因特网。去年我们从校园招聘了1039名员工,收到近10万份简历,简历的传递以及初步问答是通过因特网进行的。我们感觉,通过因特网招聘是很有效的。

徐新:目前,90%进入中国的“财富500强”企业使用中华英才网的服务。也就是说,如果你上中华英才网,你就有机会成为这些“财富500强”企业的员工。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仅人才在找工作,工作也在找人才。

陈玮:网上招聘最早出现在美国。根据艾瑞咨询公司的报告,全球每天约有2000万条就业信息在网上发布,有3000多万人在网上发出求职简历。

徐新:有些问题通过因特网来解决,是最优的方式。网络招聘作为一种新型的人员招聘模式,具有便捷、高效的特点,已成为一个潜力巨大,增长迅速的市场。在美国,上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每个人在一个单位工作的平均时间是23.5年,现在减到3年。美国现在每年有4000万人寻找新的工作。这样的变化,中国也会经历。今年4月,全球最大的招聘网站曼斯特(Monster)宣布向中华英才网注资5000万美元。与我们合作的曼斯特是全球最大的招聘网站,每个月有7200万访问者,现在总共有600万个成员,是全球访问最多的前50家网站之一,估计今年放在曼斯特上的简历将达1.3亿份。

主持人:今年4月21日至27日,教育部通过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组织了一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站联合招聘会”。商务部、教育部、人事部还发出联合通知,要在5月9日至22日举办“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国家有关部门已连续几年举办类似网上招聘会。

徐新:数据显示,网上招聘是美国现今企业招聘人才的主要途径。相对于传统媒体,美国企业更信任网络媒体能为他们带来更多更好的人才资源。

高层次人才能在网上找到吗

主持人:其实,不仅仅高校毕业生在找工作,已经工作的、特别是一些高层次人才,也在找工作。高层次的人才会通过因特网找工作吗?用人单位愿意通过因特网寻找高级人才吗?

徐新:有的人在比较高的位置上工作,不方便出面求职,通过因特网寻找“跳槽”机会,是一个保护隐私的好做法。招聘网站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能,是帮助用人单位寻找高层次人才,也就是所谓的“猎头”。

虞跃明:1998年,TCL集团开始国际化的时候,大家对国际化人才的要求是两个方面:一是外语,二是在国外待过。现在,我们的认识已经有很大的深入。这方面的人才,我们主要是通过自己培养。

王平生:无论是联想,还是神州数码,只有将自己的业务做到全球去,才会提出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我们第一次到国际上闯荡,大约花了10年的时间。我们还希望在全球范围内招收顶尖人员,谁能胜任岗位,我们就用谁。我们有这种需要,但是确实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去找到这样的人,这就是我们与中华英才网接触的目的。

陈玮:对于准备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究竟国际人才在哪里?不知道。中华英才网跟曼斯特的合作,建立起了跟全球对接的一个人才信息网络,我觉得这是一个途径。第二个,是通过并购重组,通过资本的杠杆来收购人才。第三个,是运用你的机制,像曼斯特放权给本地化的人才,同样可以把国际化做好。

网上招聘市场炙手可热

主持人:去年,中国的一家人才招聘网站前程无忧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引起人们对网上招聘市场的关注。中华英才网与曼斯特的合作,给已经很热的网上招聘市场又添了一把火。

徐新:中华英才网是国内最早的专业人才招聘网站之一,目前线上招聘业务处于业内领导地位。通过近年快速发展,目前主要包括招聘广告、简历下载、校园招聘、招聘解决方案、猎头服务、人事租赁及人事代理、英才培训等,业务覆盖国内40多个城市、35个主要行业。

陈玮:中国企业正面临新一轮的国际化进程。不管是市场国际化、业务国际化还是资本国际化。而最核心的是人才国际化问题。这个问题是双向的,一方面,国内企业走向世界迫切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素质的人才;另一方面,以“海归”为代表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素质的人才也迫切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这就需要一个平台,为双方的需求提供帮助和服务。

徐新:中华英才网的目标就是在国内打造一个国际化人才交流的平台。据统计,中国网上求职的用户数量由2002年的119万增长到2004年的410万,预计2007年将达到865万。用互联网找工作的用户数量猛增,这是曼斯特看上中华英才网的原因。

陈玮:我希望中华英才网在这个合作当中,不止是曼斯特在全球价值链当中一个链条,而是能够真正发挥中国人才国际化的桥头堡的作用。(摄影:本报记者杨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