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峰重新测高依赖卫星通信

2005-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向明 我有话说


测量队员正在用全球定位系统进行观测。

目前,测量珠穆朗玛峰高度的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

从小学课本中人们就知道:珠穆朗玛峰“为世界最高峰,高8848.13米,每年以1厘米

的速度‘长高’”。这里的8848.13米是1975年中国登山队测定的珠峰高度。如今30年过去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喜马拉雅地壳运动,以上描述准确吗?这正是今年3月至6月国家测绘局对珠峰高度进行复测的主要任务。

自珠峰8848.13米高度公布以来,由于卫星大地测量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各国科学家频繁开展珠峰测量及相关研究。1992年,意大利科学家乔治・普瑞迪带队在珠峰顶设立觇标,测得雪面厚度2.55米,比1975年的测量结果多1.63米。1999年5月,美国“千禧年珠峰测量”计划实施,同年11月,该计划负责人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年会上宣布,新的珠峰测量结果为8850米。

此次珠峰测量将首次携带先进仪器登顶,包括两台全球定位系统(GPS)接收机、一台雷达探测仪,还有测气象的气象仪。并在珠峰峰顶树立一座觇标,觇标上有GPS天线和反射棱镜,以方便测量需要。GPS接收机是卫星大地测量设备之一,用来接收卫星发射信号,以获得导航和定位信息。GPS系统主要分三大块,地面控制站、卫星和GPS接收机。

GPS定位的基本原理是:卫星不间断地发送自身的参数和时间信息,用户接收到这些信息后,经过计算求出接收机的三维位置、三维方向以及运动速度和时间信息。GPS卫星大地测量,就是利用上述卫星测定地球上任何点(包括地面上和海洋上)的位置并计算其间的距离,以及测定地球重力场和地球形状、大小等。

雷达探测仪利用声波反射原理制成,将它带到峰顶是为了测量雪深。即进行断层扫描,来获得珠峰顶上整个岩石形状,以确定珠峰岩石的最高点。这也是国家测绘局珠穆朗玛峰高程复测采用的最新测绘技术之一。据国家测绘局国土测绘司副司长辛少华介绍,我国1975年测量数据受当年条件所限,登顶后,由登山队员在珠峰雪面的最高点上,将钢钎插入雪面下所得。因此使用雷达探测仪,测高数据将更加精确。

珠峰的重新测高,除了采用GPS卫星和雷达探测等最新通信科技成果外,对整个登山探测40名队员的组织指挥,以及结合使用传统三角高程测量技术,需要在各交汇点、观测点间进行沟通等,如何保证通讯的畅通无阻,就显得至关重要。因为在自然条件恶劣的高海拔珠峰地区,地面不存在通讯传输网络,只能依靠卫星通信。

在纪念人类登上珠穆朗玛峰50周年―――“2003年攀登珠峰行动”中,中国卫通与中国移动、中央电视台三家合作,在海拔5100多米架设了移动基站,实现了移动信号的覆盖,还在海拔6500米处建立卫星地面站,架构电话和数据传输链路,使得人们能够通过电视、网络获得珠峰前线的最新报道。

此次珠峰测量队员登顶是否进行电视现场报道,尚不得而知。然而,珠峰复测项目总指挥及大本营中的现场指挥,必须使用卫星电话对前方冲顶队员遥控指挥,则是确定无疑。

目前卫星电话尚不普及,还属于“专业”手机消费阶段。卫星电话通讯无死角,在远离城市之乡村、森林、山区、沙漠、戈壁、矿场、油井、海洋上使用起来十分便利。尤其在攀登珠峰的险恶状况下,登山队员一边登珠峰、一边搞测量,卫星电话就不仅仅是联络沟通的手段,有时甚至是救急或者救命的工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