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研究、评价“西方马克思主义”

2005-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方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重要的思潮进入我国学术界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究竟应当如何研究和评价西方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一种当代形态?它在何种意义上成为我们研究、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种思想资源?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无论在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还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不应回避的。

《哲学研究》2005年第4期发表两篇文章,分别从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代转型和科学定位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当代价值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要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实现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创新,是我们能够真正吸收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想资源的前提。回顾和反省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和研究,总结其中的成败得失,发掘其有益的思想资源,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