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美学的地方经验与世界价值

2005-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美学的地方经验与世界价值”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与会者围绕“中国美学与江南文化(或其他区域文化)”、“中国城市文化与当代美学的理论与实践”、“世界价值框架下的中西美学比较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切磋、对话与交流。

学者们认为,中国美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如何挖掘不同区域文化的地方经验,在学理上增加其“本土性内涵”;二是阐释中国美学的世界价值,在实践中扩展其“现代性意义”。这两方面的问题为中国美学的学科建设与理论创新提出了新课题,就是如何一方面从中国地方性的审美经验中提取新的审美理念与精神元素,恢复中国美学固有的内在机理与重建其深层审美框架;另一方面,只有在中国美学自身的存在获得了独立的性格与力量之后,才有可能与西方当代美学与文化理论进行一种学理上平等的对话与交流。对中华民族的审美经验及其现代性价值的积极探索,可以为当代人的心灵解放与审美需要提供一种理性预案与审美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