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照明工程9年节电450亿千瓦时

2005-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9日电 记者邓海云从今天在此召开的“中国绿色照明国际会议暨第六届国际高效照明会议”上获悉,中国绿色照明工程作为节能领域的一项重大示范工程,实施9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专家测算,1996-2004年,中国绿色照明工程累计节电450亿千瓦时,相当于90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削减大量电网峰

荷,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碳计)排放1300万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在给大会的书面致辞中指出,我国政府1996年启动了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并将其作为节能领域的一项重大示范工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照明质量和水平较低,照明器具效率低、耗电多。目前,我国照明用电约占社会总用电量的12%左右,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传统的低效照明产品可节电60%-80%,潜力巨大。因此,照明节电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节能节电工作的重点。“十一五”期间将加大推广绿色照明工程的力度,重点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写字楼、体育场馆、居民住宅中推广高效节电照明系统、稀土三基色荧光灯,对高效照明电器产品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全面建立绿色照明工程可持续发展体系。

据介绍,我国能源效率不断提高。2003年全国每万元GDP能耗比1990年下降49%,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7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碳计)排放4.4亿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