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马汉城观环保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草容 我有话说

 

韩国的汉城,非常重视环保。这一点,在踏上这块土地时,你就能明显感觉到。五月正是汉城美丽的季节,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到处充满生机,

天蓝地洁,空气清新,城市里到处装点的鲜花显得格外艳丽。韩国人民对于环保投入的热情,十分令人感动。

从增强环保观念入手

世人知道汉城成功举办过一届奥运会,而借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在韩国上下进行了一次环保观念的教育,却是奥运会的另一大成果。据韩国朋友介绍,正是通过举办奥运会,使生态岛这样的概念在大多数市民中开始形成。离汉城市区不远的南山,原是座垃圾山。在筹备奥运会时,市政府确定了将垃圾山改建为公园的方案。他们将垃圾山封死填土植树,再建设现代化的垃圾沼气处理厂,将废气变成能源。当我们来到这个由垃圾山改建成的兰芝公园,看到的是鸟语花香,人们在花间小道尽情地感受大自然的美丽。汉城市公园课长崔光彬告诉我们,在这座昔日垃圾山的周围,崛起了许多IT村,现在这里的房价也升高了。

近几年,韩国政府对环境的投入越来越大。据介绍,汉城市政府在环境方面的预算已列各项开支之首,占总预算的16.6%。重视环境建设,可以使经济获得良性发展,这是政府与民众共同的认识。

保护环境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在韩国超市购物,很多市民都自备袋子,超市的塑料袋是收费的。一袋韩国泡菜只需300多韩元,而一个塑料袋却要1000韩元。汉城市观光协会的金京熙小姐说,这是政府为了保护环境而采取的措施,市民都很支持。

在汉城,不仅市民爱护城市卫生环境,不乱扔垃圾,在政府号召下,家庭也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现在韩国市民在周末参加义务植树也已经成为习惯。对于市民的环保呼声,政府也积极采纳,在市民的呼吁下,政府放弃了在城东区圣水洞地区筹建办公大楼的开发计划,决定在这里建设“汉城市民之林”。

汉城市如今建有1600多座公园,专家将这些公园称为“生态岛”。而市民们也在美化自己生活的同时,将生态建设的意识纳入了日常生活之中。

为了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

汉城市的清溪川,如今正在进行一项巨大的工程:将经过20多年才建设起来的6公里长高架公路拆除改为河道。这项耗资3800亿韩元的项目,是韩国目前最大的城市环境整治项目。

这条河道原本是一条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河道。上世纪中叶,这条原本清澈的河流被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垃圾浸染,成了一条臭水河。从1958年开始,政府用了20年的时间治理清溪川,填平河道修起了一条高架公路(见图)。这条公路成为汉城的交通要道,直到去年还在使用。现在,政府要拆除高架桥,引入汉江水,恢复古河道的优美环境。

汉城市观光课的官员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汉城需要的是高速公路,而今,这个城市看重的不是为车提供方便,而是让人生活得更舒适。这个工程反映了一种新的城市观、发展观。

水能展现城市的灵性,水能带给人怡情。在“清溪川宣传馆”内,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清溪川展现出一幅风景优美、碧水潺潺、人水相谐的美好的未来图景。清溪川恢复工程从2003年8月动工,如今已经完成80%,预计到2006年就可以展现出美丽全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