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知识产权 创造美好未来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思考、想象和创造”。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伊德里斯在日内瓦接受记者的采访,阐述了促进和加深创造力与知识产权之间的联系。

200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决定将每年的4月26日确立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宣传知识产权在日常生活中的作

用。1970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公约》生效的日子,选择这一天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日充分说明世界各国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

伊德里斯说,人类的创造与创新能力是永无止境的,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基本人力资源,潜力无限。尤其是年轻人,无论他们的文化和社会背景如何,无论他们出生在哪个国家或地区,他们的共性是对新生的、不同的或新颖的事物充满好奇,有着毫无约束的想像力。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鼓励和珍惜年轻人发现自身的创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才华,社会的繁荣靠的就是创新与创造。

他说,知识产权像任何其他财产一样,使专利、商标或版权的创造者或权利人得以从自己的劳动或投资中受益。任何人都有义务保护知识产权。首先,人类的进步和幸福取决于其在技术和文化领域取得新的创造成果的能力;其次,从法律上对新的创造成果予以保护,可以鼓励进一步的创新活动;第三,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可刺激社会发展,创造新的行业和就业机会,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和乐趣。

他举例说,没有版权保护,每年创造数十亿美元产值的文化娱乐业就不会给人们带来精神享受;没有反对假冒和盗版的国际商标保护法,消费者就不可能购买到高质量的产品;没有在专利制度保障下的奖励机制,研究人员和发明家就不可能有足够的资金和热情从事进一步发明研究。

伊德里斯表示,作为联合国机构的一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其成员国建立和协调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则与落实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一直致力于弘扬创造与创新精神,帮助世界各国人民通过实现自身价值创造经济价值,从而促进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每年在世界知识产权日都要举办各种形式的庆祝和宣传活动,宣传专利、版权、商标和外观设计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加深民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认识。保护知识产权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报日内瓦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