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我们最可信赖的伙伴”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记者前不久在摩尔多瓦采访期间,最经常听到的话是,“中国是世界大国,摩尔多瓦是欧洲小国,但彼此之间却能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中国是我们最可信赖的伙伴”、“摩共正不断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和实践中汲取营养”,等等。

中摩1992年建交以来,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关系,特别是沃罗宁担任总统以来,两国关系又跃

上新台阶。沃罗宁总统对邓小平十分推崇,他说 “正是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走上了现代化建设之路,中国的成功经验已成为世界共同财富”。摩共中央书记、议会摩共议员团主席斯特潘纽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1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摩后,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取得显著发展。2003年2月,沃罗宁总统访华又把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放在优先位置发展。反对党领导人、首都基希讷乌市长乌列基安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我曾6次到过中国,一次比一次变化大,真让人眼花缭乱 ”他说 “我们虽然是反对派,但却对当局发展摩中关系没有任何异议。在摩尔多瓦,反华势力没有市场。”

与良好的政治关系相适应,中摩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迅猛。中摩1999年双边贸易额仅为38万美元,2000年猛增至812万美元,2001年为1479万美元,同比增长80%,其中我对摩出口增长10倍。无论在摩超市还是个体小摊,中国商品随处可见,并得到摩民众的普遍肯定。摩通社社长雷尼泽说 “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很适合摩尔多瓦当前的消费水平,它们对民众度过独立后的困难时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两年来,摩企业也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摩ACOREX葡萄酒公司与中国浙江德清克利科瓦酒业公司合作,向中国出口首批1.6万瓶葡萄酒,今年计划扩大到30万 40万瓶。摩葡萄种植和酿酒将对平衡两国贸易、推动经贸合作产生积极影响。中国近年也给予摩力所能及的援助。去年,中国国防部援摩国防部700万元人民币的军事物资,中国政府无偿援助摩议会电子表决及会议系统等设备。

两国文化领域的合作也进入快车道。中国艺术展、商品展等展览会在摩多次成功举办,使摩人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等。近年来,摩国内的“中文热”也在升温,国立大学外语系开设了中文班,招收了几十名学生,说中文、写汉字渐成时尚。

改善人民生活、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本国经济的共同目标把相距万里的两国人民维系在一起。正如胡锦涛主席上月电贺沃罗宁再次当选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时指出的 “我愿与阁下共同努力,推动中摩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本报莫斯科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