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工干部的楷模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建文 我有话说

这是祁爱群与她的女儿小时候的资料照片。全国优秀组工干部祁爱群是原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班戈县委组织部部长。2003年12月13日,

她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1岁。人们把这位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组织工作女干部亲切地比喻为“高山雪莲”。新华社发

草原含悲,江河呜咽;万人空巷,哀悼女杰。2003年12月15日,地处藏北高原的那曲地区班戈县,县直机关的所有干部职工都来了,城区里的市民们都来了,附近乡镇的群众闻讯自发地赶来了。他们怀着沉痛的心情,依依惜别党的优秀组工干部、藏北人民的好女儿―――班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爱群。12月13日22时02分,年仅40岁的祁爱群在连续召开4个小时的班戈县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会后,由于劳累过度,突发大面积脑溢血,牺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40岁正是人生最壮美的季节,然而,她却倒在了为之奋斗不息的党的组织工作事业上。她从父辈手中传承和擎起“老西藏精神”的熊熊火炬,在西藏,在辽阔的藏北高原,用自己的青春、梦想、执着和热血,以自己的公道、正派、清廉和奉献,忠实地履行了组工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神圣职责。

干部群众利益在她心里比天还大

班戈县位于西藏北部,平均海拔4747米,空气中的含氧量不足海平面一半,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冰冻期200天以上,昼夜温差最大可达40摄氏度,全年无绝对无霜期。由于自然环境和社会历史的原因,经济社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展比西藏其他地方缓慢,在这里开展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2000年10月,祁爱群被组织安排到这里担任组织部长。上任不久她发现班戈县在工资管理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干部职工工资错、漏套以及工资档案不健全现象比较严重。原有的按人员身份存在的调资存根,缺失较多,而且极不方便查找利用。

“这些问题必须立即着手予以解决,再拖下去,就是对广大干部职工的不负责任”、“不要看这些事似乎都是小事,但干部职工的事最小的事也是大事。”刚上任的祁爱群把这项事情的解决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但要真正处理上述问题,却遇到了现实难题:班戈县组织系统干部当时并没有真正懂工资管理的人员。在地区畜牧局任过多年政工科科长的祁爱群把这项工作当成“大练兵”的机会,翻档案,查存根,补表格,全部人员常常加班加点。在这期间,高原反应让祁爱群的多种疾病反复发作,她始终咬牙坚持着。

“我在这里,可以先代你工作一段时间,你先放心回去治病。工作是人来做的,可要是人都没有了,那还有什么意义,一定要先把病治好。”

“只是高原反应,适应了就好”,“没关系的,请老领导放心!”

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对全县几百名干部职工的建档工作,当年兑现因错、漏套补发的工资达17万元。

“她就是这样,干部群众的利益在她心里比天还大,可她自己的困难却只字不提。”班戈县县委书记论白谈起自己的“爱将”,话语中仍浸润着悲痛和惋惜。

组工干部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公心

受历史和现实环境的制约,班戈县干部队伍存在一定的队伍老化、后备干部知识储备不足的状况,为了改变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祁爱群到处物色和培养年轻干部,时时留心各种人才信息。在她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做着各种各样的详细记录。为了考察干部,祁爱群不顾艰难困苦,不顾路途遥远,不顾高山反应,坚持深入基层去全面了解干部。

2003年4月,祁爱群带领组织部的同志到离班戈县城100多公里的青龙乡考察地区下派年轻干部。出发前,同事们看见她嘴唇发紫、脸色苍白,都非常担心。她看出大家的心思,坚定地告诉大家说:“没关系,大家不要替我担心。作为组织部长我要是不下去,又怎能对干部做到心中有数、全面了解呢?又怎能保证对干部做到客观、公正、平等呢?”

来到青龙乡,为节约时间,祁爱群不顾路途劳累,立即投入考察工作。青龙乡副乡长强巴是地区粮食局下派挂职干部,从繁华的地区下派到条件艰苦的基层锻炼,远离妻子、儿女,小伙子情绪一直不稳定,工作沉不下心。祁爱群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她解释道:“这是组织的决定,让你们年轻干部到基层接受锻炼,是想让你们尽快成长起来,这是你们的大好机会,要好好珍惜。这边条件是差了点儿,回去后,我想办法给你们捎点牛羊肉、蔬菜过来。家里有什么事,就直接给我打电话,我想办法帮你解决。”这朴实的话语,不仅蕴藏着祁爱群对年轻干部的理解之情,更让年轻干部感到一种关怀。强巴听后,思想包袱放下了,情绪稳定了,工作也积极了。

就这样,在近5天的时间里,祁爱群一个一个地找干部谈心、交流,帮助年轻干部们想办法、出主意。由于过度劳累,祁爱群每天早上都流鼻血,洗脸时,盆里的水被染得红红的,同事们劝她说:“祁部长,还是赶快回去治疗吧,这样下去,万万不行呀 ”她微微一笑:“问题不大,是高山反应,休息一下就好了。”

祁爱群就是以这样一种不畏艰苦、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坚持工作。2003年,她亲自组织了对全县27个县直单位和10个乡镇的所有干部的摸底考察,并根据反馈意见、建议,结合自己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采取“小步快走”的方法,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年轻干部破格提拔使用。使一批有知识、能力强、思想活跃的年轻干部被推荐提拔到了乡镇担任重要职务。

“这样年轻就担任领导干部,能行吗?”、“祁部长是不是有点太冒进?”

“推荐和提拔年轻干部担任重要职务,确实会冒一定的风险,但班戈县的现状容不得我有太多自身的考虑。只要我是秉着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广大干部群众是会理解、支持的。”面对压力,祁爱群坦诚地对同事说。

两年中,全县有45名干部走上正、副科级领导岗位,成为建设班戈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

“祁部长健在的话,如果看到经她认真考察并郑重提议的年轻干部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她一定会感到无比兴奋。”班戈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局长许道玖的介绍中带着遗憾和悲痛,“桑珠,31岁,提拔担任教育体育局局长后,全县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已经由2003年的57%提高到2004年的95.2%;嗄玛江村,30岁,提拔担任马前乡党委书记后,将马前乡由全县最差的乡变为2004全县综合目标考核第一名;同样年轻的扎西曲达,提拔担任畜牧局局长后,班戈县由相对落后的县被评为2004年全地区农牧工作综合评比第一名……”

对得起组织和事业就问心无愧

山南地区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原班戈县委书记帕巴群增回忆与祁爱群共事的一年多岁月:“当组织部长的最高境界是,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多为广大干部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祁爱群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祁爱群在班戈县委组织部上任以后,县里一位年轻同志想调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工作,就通过祁爱群的大学同学找祁爱群说情并送来一些礼品。祁爱群在谢绝礼品后诚恳地对他说:“你要到哪里去,去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要由组织来决定、安排,我个人无能为力。”

张旋坤1997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班戈县民政局工作。由于高寒缺氧,2000年他被诊断患有高原性心脏病。从2001年开始,张旋坤的病情日夜加重。

祁爱群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几乎天天跑到张旋坤的家中看望他,照顾他。甚至在休假时,祁爱群还时常打电话询问张旋坤的病情并捎来一些药物。为了帮助张旋坤,祁爱群多次专门走访有关部门反映情况。2003年,经过组织上的协调,张旋坤顺利调到低海拔、气候较好的林芝地区波密县工作。

现在,病已痊愈的张旋坤一想起祁爱群就掉眼泪:“我是一名普通干部,跟祁爱群同志不沾亲不带故,也没给她送礼;但她关心爱护我,办事公道正派,是她让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

为了自己的原则,祁爱群得罪了一些人,但她总是这样告诫自己的同事:“在原则面前不能动摇,你只要心底无私,对得起组织和事业就问心无愧。”

我们为群众办事,并不总是立即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但是应当要求自己树立一块信念的丰碑,“多为干部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祁部长走了,但她在人民的心里,树起了一座共产党人公道正派、无私奉献的丰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