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需要勤奋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顾伯冲 我有话说

在4月23日第10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有关新闻媒体再次披露“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书倾向抽样调查”的结果 五年来中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2003年图书阅读率为51.7%,其中城镇居民为69.6%,农村居民为45.3%,均比1998年有所下降。目前,中国国民中有阅读习惯的仅占5%左右。对此,许多人多从读书的功利性上进行分析,这当然

不无道理,但归根结底,读书率高低的原因在思想勤奋与否。

按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观点,思想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本质的认识和把握,是对需要研究和解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鞭辟入里的分析和综合,是一种理性的思考。人类从茹毛饮血的蛮荒岁月,到今天数字地球的信息时代,其间文明史上的每一次进步与腾飞,无不与思想进步有关。

古人云 “学而不思则罔”,“行成于思,毁于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传承久远而不衰,兴旺发达而不败,应当有一种能够兼蓄世界各民族优秀思想的襟怀,应当有一个能够直面现实、拥抱未来的勤于思考的习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增强,国际地位得到了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得益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人之所以能够影响历史的进程,乃是因为他们的思想勤奋。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号召全党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他告诉我们 “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肯动脑筋、肯想问题的人愈多,对我们的事业就愈有利。”他曾批评 “我们的思想懒汉不少。”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既不学习理论,又不对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对工作没有创新的思路,没有独到的见解。还有的人思想懒惰,不读书,不学习,头脑中各种知识甚少。思想懒惰,还有可能减弱政治上的敏锐性和鉴别力,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稀里糊涂,随波逐流。

思想上的不勤奋不易被人发现,关键靠自身去认识其危害,自觉地加以克服。克服的途径无非是靠实践取得真知,靠学习激活思想。思想勤奋的果实虽甜,但思想勤奋的过程很苦,需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需要博览群书不断地“充电”,需要放弃安逸的念头、牺牲许多娱乐,有时还要精简交往,推掉不必要的应酬。

深邃而正确的思想是从勤奋中产生的。所谓的思想火花是在对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的基础上迸发的。因此,我们必须注意学习,尤其要注意学习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注意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树立市场经济的观念;还要注意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哲学、历史、文学、宗教、法律等知识,不断提高科学文化水平,真正做到既有较高的政治修养,又有广博的知识涵养。惟有这样,才能通过思想上的勤奋实现思想上的升华,进而推动各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