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海关古城改造签约十点六亿元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美称的山海关古城日前面向全国招商,记者今天从“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古城”重点项目招商洽谈会获悉,目前已签订了7个经济合作项目,签约额已超过10.6亿元人民币,澳门、香港、北京、黑龙江及河北的多家开发商参与了投资。

称,此次洽谈会共对外发布13个经济合作项目,其中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项目7个,其他综合开发项目6个,总投资逾27684万美元,拟合同利用外资近16610万美元。在山海关26公里境内长城中,由7座城堡、10座关隘、30座敌台、62座城台、18座烽火台、16座墩台组成古代城防建筑群,在古长城众多关口中绝无仅有,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古代军事城防体系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另据史料记载,在山海关城内分布着具有观赏性和开发性的文物古迹达150多处。

据了解,为重现明清历史风貌,山海关保护开发项目自2003年7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额近5亿元人民币,古城内大部分标志性文物已复建完工,与规划和古城风貌不相协调的建筑正在拆除和迁建,古城内部分百姓已搬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目前,位于古城中心的钟鼓楼得以修复,南门望洋楼、西门迎恩楼主体复建竣工,5道石坊横贯东西大街,居民又闻晨钟暮鼓,街道再添古风雅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