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优美宜人的生活空间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梁南洋 李天良 我有话说

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范例奖”――如此之多的大奖集中在河南省濮阳市,真可谓是一个奇迹。

奇迹的背后,是濮阳执政者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建市以来,濮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为人民群众创造优美宜人、高质量的生活空间,创建名牌城市作为带动经济

发展的突破口,坚持不懈抓创建,一张蓝图绘到底,最终使这个内陆小城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惟一集众多桂冠于一身的城市。

超前规划设计不走弯路

多年来,许多城市中常见的反复拆建现象,在濮阳却看不到,濮阳人始终在安静的环境中享受着现代城市的美丽,这一切得益于濮阳科学的城市规划理念。自1983年建市以来,濮阳的城市总体规划工作始终围绕着两个最基本的原则 一是城市规划设计必须超前,要少走或不走弯路;二是结构布局和细节处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道路是城市的框架,建市以来,濮阳市先后高标准完成了50多条总长200余公里的城市道路建设。在搞好城市道路建设的同时,濮阳坚持一次配套实现了供气、供暖、供电、供水四统一,其中供暖普及率达到86%,气化率96.5%,城区集中制冷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增补了河南省“冷、暖、气”三联供的空白。

此外,濮阳还投资4.68亿元用于工业污染源治理和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使市内饮用水水质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指标,均居全国先进水平。

黄河故道上的绿洲

濮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6%,人均公共绿地15.8平方米,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均居于领先水平,被誉为“镶嵌在黄河岸边的中原绿洲”,来濮阳的人无不惊诧于它的美。其实,濮阳地处黄河故道,既无青山、也无秀水,干旱季节曾经风吹黄沙漫天飞,是高浓度、高品位的绿改变了一方环境和气侯。

绿色植物被誉为城市的肺,绿地面积和质量更是衡量城市环境最直接、最简洁的标准。濮阳市委、市政府坚持城市建设与绿化同步,把绿化建设作为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普遍绿化与重点提高相结合的办法,逐步确立了“把森林引向城市,把园林引入街道,绿化外围环境,改善城市生态”的城市绿化指导思想。

在城市公共绿地建设上,以草坪为基调,以乡土树种为主,大搞生态园林,先后建成了33处公共绿地,打破大搞楼台亭阁、假山、假水的传统造园手法。在环城绿色生态圈建设上,在城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的24.8万亩土地上,进行了大规模的造林绿化工作,共植树55万株,在城市西北方向的沙丘地带则形成了60公里长的绿色屏障。

努力营造和谐舒适的人居环境

创建一个真正的生态城市,不仅要具备优美的外部环境,更要提高城市品位,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人居社会环境。几年来,濮阳全方位开展了文明单位、小区,文明行业等一系列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88个省级文明单位,292个市级文明单位。

文明护绿、联合保洁、“月末奉献日”、告别不文明行为、六乱治理等10余项活动,在濮阳是一种习惯和长期行为。全市仅文明义务监督队队员和文明护绿队队员就有8000余名。为了方便市民就医,截至去年底,濮阳已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站 21家,500多名社区医护人员走进社区。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濮阳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也大大增强,近3年来,该市新上投资1000万元的工业项目近200个,工业增加值净增46亿元。在中国社科院今年推出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濮阳在全国排名第77位、全省第三位的成绩使其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可喜的第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