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怀化考古发现7000年前祭祀场所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5月11日电 一座面积估计近1000平方米、距今7000多年前的大型原始人祭祀场所日前在湖南省怀化市高庙文化遗址被发现。有关专家认定,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原始社会正规祭祀场所,并称从中找到了原始社会用活人做祭品的有力证据。

高庙文化遗址位于湖南怀化洪江市岔头乡岩里村,是

沅水一级台地上保存完好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分布面积约1.5万平方米。文化堆积最厚处距地表达5米多。1991年11月,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对高庙文化遗址进行了首次主动的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工艺精美的陶器和宗教祭祀艺术品。2004年,考古工作者在遗址中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7400年前的女性人体骨架,受到考古学界的瞩目。今年3月上旬,主持高庙文化遗址发掘的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贺刚率队来到位于洪江市岔头乡铜湾电站基建处,再次对高庙文化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3月21日,他们在探方3米左右深处成功挖掘到一对夫妻墓,墓中存放贵族或宗教领袖权力象征的祭祀用品玉铖,贵族妇女装饰用品玉璜、玉?等精美玉器,经考证,该墓为远古时期部落首领夫妻墓,距今在5700年前。4月底,考古队又发现一个由10多座距今5800至5300多年的柱洞组成的房址及几十座古墓穴。考古工作人员介绍,祭祀场所就是在对房址及古墓穴扩大发掘时被发现的,距今约7000多年,目前已发掘的面积约为500平方米,估计实际面积将达1000平方米。除了年代久远、规模庞大外,该祭祀场所的结构也颇为新颖 主祭场呈梯形的对称结构,一边有两个巨型柱洞,主祭场前面还有人工挖出的呈方形或圆形的人祭坑和牲祭坑。同时,考古队员还在两个人祭坑里分别发现了一具人体骨架,并在牲祭坑中发现了猪、牛、鹿、龟等动物骨骼及骨渣,祭坑还有被火烧过的痕迹。

贺刚表示,这一大型祭祀场所的发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祭祀场所人祭坑中发现的两具遗骸头部均有被利器猛烈击打的迹象,这是原始人拿活人做祭品的有力证据。这一发现说明,在我国古代用活人做祭品的做法始于原始社会而不是阶级社会。过去在高庙遗址上发现的刻有祭祀图案的陶器因为这一祭祀场所的发现也变得有据可依,已经能肯定它们是祭祀活动的真实写照。据了解,该祭祀场所还将为研究我国的宗教起源、宗教信仰体系提供重要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