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进步让DV“简单化”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君 我有话说

来自2005年赛迪顾问的报告显示,2004年我国数码摄像机(DV)市场保持了超快速增长,全年市场销售总量达到120.2万台,销量增长率高达116.2%;2004年我国数码摄像机市场销售额为62.3亿元,与2003年相比增长98.4%。同时2004年我国DV市场呈现出技术不断突破,新品层出不穷,价格一路走低等特点。

据专家介绍,我国的

数码摄像机市场一直是两大“派系”竞争的格局,一是以索尼、松下、JVC、佳能为首的日系厂商,另一是以三星为主的新兴数码摄像机厂商。自从JVC推出世界第一台家用DV以来,数码摄像机厂商一直由日系厂商所把持,索尼、松下就占据了全球市场的1/2强。在我国市场,日系品牌凭借先进的产品核心技术、专业的产品性能与丰富的产品线等优势,曾占据了DV市场的半壁江山,但由于产品定位高昂,面对家庭消费群体日益扩大的局面,其价格也制约了日系DV市场的成长速度。近年来,三星也显示出高速的市场发展潜力,其凭借时尚、亮丽的外观设计和超轻超薄的特点,在核心技术上采用最新的VM数字影像处理技术,促使市场人气急升,市场份额超越JVC和佳能,跃居三甲。

进入2005年,越来越多使用简单、功能丰富的DV开始走入普通消费者当中。索尼、佳能等厂商都发布了数款最新数码产品,不约而同将家用级DV作为主打市场,三星也在一季度投放了4款3000-5000元之间的家用级DV新品。纵观今年已发布的所有DV新品,不难发现,一方面,在产品设计上融合精巧、时尚、便携等特点;另一方面,在产品技术上摒弃了高端数码摄像机繁杂的功能,而将产品的实用功能全部予以保留,许多产品还走向了多功能道路 松下把市场定位在追求影像质量的用户,在新机型上重点推出了3CCD产品;JVC推出采用硬盘作为存储介质的DV,体积更加小巧;佳能除了推出价格更吸引人的产品之外,在新品的外型上也比以前更纤巧;三星则发展更高CCD像素、融合更多功能的DV,满足不同的需求层次。

专家介绍,从DV产品的发展趋势看,轻便、符合人们使用习惯的卧式机型,将会是今年市场的一大主流。例如近日三星在北京市场推出的针对家用、旅游市场的迷你数码摄像机VP D453i和VP D455i,其外形尺寸只有102×74.5×53.5 毫米 ,仅重360克,体积比去年世界上体积最小的使用普通MiniDV带的摄像机缩小20%,是目前最小、最轻的使用MiniDV带作为存储介质的DV产品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