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美华人科学家揭示细胞膜伸展新机制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雯 我有话说

细胞膜的突起伸展是如何调控的 与疾病发生发展关系如何 旅美华人科学家陈贤明日前完成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其中的奥秘。该项成果近日已在《美国科学院刊》(PNAS)上发表,论文由获得200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的Peter C.Agre教授审稿,并被其评价为应该具有很广泛的影响。

细胞膜伸展突起与细胞正常运动、肿瘤细胞的

浸润转移、免疫细胞对异物的吞噬等紧密相关。在以研究消化性疾病见长的美国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消化病基础研究所,陈贤明研究员领衔的一个研究小组首次证实了局部水内流在细胞膜伸展突起中所具有重要的作用。该研究得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 的资助。据悉,该成果具有广泛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意义,它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揭示了细胞膜伸展突起调控的分子机理,为微生物感染或肿瘤细胞浸润转移等疾病的防治提供了可能途径,有望为人类肿瘤治疗提供新的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