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中国标准突破瓶颈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爱娟 我有话说

信息产业部一位领导曾说过 在第二代移动通信的发展上,我们犯了一个错误,是运营走在了产业之前,所以一开始根本没有自己的品牌和技术,发展3G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要尽早准备3G的产业。

所幸的是,由于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成为世界3G三大主流标准之一,为我国通信产业实现整体突破提供了机遇,凭

借频谱利用率高、系统容量大、建网成本低等先天优势,TD―SCDMA在立足国内的基础上,还完全有可能向世界范围拓展。

进入2005年,围绕中国3G的种种争议逐渐尘埃落定,中国政府方面和产业链各层面都已经明确了上马3G的必要性。中国通信市场会迎来3G的曙光,虽然消费者大规模使用3G业务可能要等到2006年、2007年,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一轮的增长与竞争会带给诸多市场参与者新的机遇与挑战。可以说3G走到今天,唯一的悬念已经留给了消费市场。

近几年,TD―SCDMA产业化进程已经明显加速。中国政府已于2002年规划出充足的TDD频谱用于发展TD―SCDMA技术,TD―SCD MA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并不断壮大。然而,在紧锣密鼓的各项室内和外场试验中,最让人担心的是TD-SCDMA手机的成熟度。由于不能量产、待机时间短、不同品牌互通性差等原因,3G移动终端仍然是3G发展的主要瓶颈。对于TD-SCDMA而言,产业化的关键在于终端,而制约终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终端芯片解决方案。

经过3年苦练,2005年4月22日,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合作伙伴在北京展示了基于凯明方案的4款TD-SCDMA终端,并进行了通话和3G业务演示。经过三年苦练的凯明公司发布了其完整的TD-SCDMA终端芯片解决方案。据悉,该解决方案已经通过了与所有网络设备的一致性测试。发布会现场,基于其解决方案的终端产品,分别被连接到北京鼎桥通信和上海中兴通讯的网络设备上进行了多点通话的成功演示。凯明终端解决方案的推出和现场异地同步通话及图像传输的成功,表明凯明的技术方案在技术兼容性和互联互通性方面实现了突破,为芯片的发展又添一惊喜,将进一步加快TD-SCDMA终端的产业化进程。

TD-SCDMA终端完整解决方案的推出和现场异地同步通话及图像传输的成功,有助于改变中国移动通信终端产业核心芯片依赖进口的现状。此次发布会是业界第一次基于同一TD SCDMA芯片方案的多款手机通过4家的网络设备完成通话和数据业务展示,表明该技术方案具有很强的技术兼容性和互联互通特性。这一问题的解决有助于TD-SCDMA真正走向大规模商用。在日前举行的2005年TD-SCDMA国际峰会上推出了基于凯明方案的4款手机并进行与多家网络设备的通话,并率先展示了视频电话业务。

凯明信息科技股份公司CEO余玉书说,TD-SCDMA起步虽然晚一些,但相对其他标准而言,发展速度非常快。近两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吸引了国内外产业链各个环节厂商的广泛关注,业界逐渐认识到TD SCDMA的技术优势和应用前景,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参与进来,对于打破3G终端瓶颈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

TD-SCDMA芯片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实现多媒体功能、平台的成熟度与稳定性、一致性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凭借其TD SCDMA的技术优势,可以为TD SCD MA终端的开发提供终端芯片解决方案。但与此同时,不可否认TD SCDMA在系统稳定性、功耗等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这就更需要上下游厂商的通力合作和支持,这样到明年开始商业运营时,方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