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考年”随想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把今年称为“中国科考年”,现在看来一点不为过。

眼下,中国科学家正在进行的重要科考活动就有重测珠峰、环球大洋科学考察等,与此同时,南北极还有中国科学家在那里不舍昼夜地工作着。今夏,国家将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今秋,神舟6号飞船还将载人升空,完成中国人新的飞天梦想。“上天入地下海”,

中国科学家进行着大规模的科学活动。这是我国科学技术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的重要显现。

科学考察是人类为了更充分地认识环境,更科学地认识地球的举动,但由于出发点的不同,其效果也截然不同。哥伦布、麦哲伦的远洋推动了西方殖民统治的发展,而中国的远洋则是和平之旅。历史学家注意到,郑和船队无疑是古代世界规模最大的外交使团与商队,同时,又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武装力量,它如果以战为业,那会所向披靡。但郑和船队所到之处,都是友好交往 馈赠礼品,迎送使节,和平贸易,参与宗教礼仪,等等。郑和船队七下西洋,未占别国一寸土地,未掠他人一分财富,一路留下的也是中华古代先进的文明,是友好的欢声。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后的2005年4月2号,中国“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起航,向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进发,执行我国首次大洋环球考察任务,举国瞩目,举世关注。它被称为“中国大洋事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它在环球航行科考的同时,通过不间断的新闻报道,将会极大地增强国人的海洋意识,扩大我国在世界大洋科学领域的影响。

正在西藏喜玛拉雅山地区进行的珠峰重测活动,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峰地区开展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科学考察,考察的重点是重新测定珠穆朗玛峰高度。在此次科学考察中,我国科研人员将开展珠峰地区大气物理及大气化学成分、冰川变化、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与环境变化、地质等方面的综合观测研究,从而为认识珠穆朗玛峰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提供第一手资料。

应该看到,中国科考是世界科考的重要组成部分。珠穆朗玛峰地区,一直以它独特的科研价值,深深地吸引着各国科学家的关注。在珠穆朗玛峰的南坡,意大利建立了“金字塔”观测站,已经进行了近10年的综合观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进行了多次科考和半定位观测。南北极以及外层太空探索等重大科考活动,中国科学家则是晚到的学生。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研究地球及其外层空间的变化,有助于人类更好地认识现实,规划未来。科学研究无国界,科学探索无止境。晚到有晚到的责任。中国科学家们预测,珠峰科考结果将揭示30年来全球变化对珠峰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尤其是生物多样性和土地覆被方面发生的变化,以及土地退化、生态与环境变化对局地气候变化产生的响应。而大洋科考也将诞生一批新的科研成果。至于今秋的神舟6号载人飞行活动,相信中国科学家也会做出新的科研成果,奉献给科学的殿堂。正像中国的发展以促进世界和平进步为最高追求一样,中国的科学考察活动也都在寻求人类的和平发展之梦,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中国科学的发展对世界也不会是威胁,而更多的是福音!世界因为有了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充满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