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峰地区冰川消融区面积在不断扩大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5年珠峰地区综合性科学考察队队长、冰川研究小组负责人康世昌说,通过观测显示,珠峰地区冰川消融区面积在不断扩大。

他说,由于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直观上珠峰地区冰川退缩强烈。珠峰海拔6520米的东绒布地区冰川消融区面积从去年的海拔6300米区域扩大到今年的海拔6400米的区域。珠峰东绒布地区冰

川消融区面积的扩大,不仅是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同时也是因为2004年珠峰地区冰川消融强烈而导致。

康世昌说,2004年科考小组在珠峰东绒布冰川垭口架设的观测物质平衡的花杆大部分已经丢失,这说明珠峰地区冰川强烈退缩而导致这些花杆倒塌。同时,在观测中还发现,位于珠峰中绒布冰川带的冰积湖(冰面湖)的面积也在不断扩大,这也是由珠峰地区中绒布冰川消融面积扩大而导致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