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的丰碑:李永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李永,吉林永吉人,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建国后历任“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中国铁路总工会副主席。195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李永1917年进哈尔滨铁路机务段当工人,解

放战争期间,为了支援前线,冒着敌机的轰炸和扫射,临危不惧,以娴熟的驾驶技术同其周旋,有时一个月出车20趟,每次都出色地完成军运任务。

1947年,李永开始担任“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1948年首先推行包乘负责制、新行车制和循环运转制。李永领导大家学习三锹投煤法,节省燃煤,又研究出省油的新办法。使“毛泽东号”首创每月安全行车7500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在东北线路实现新行车制时,“毛泽东号”首创41.8公里的技术速度 当时的最高纪录 ,半个月抢点100多分钟。推行循环运转制时,首先由“毛泽东号”开始示范,创造了机车停车时间缩短到15分钟的纪录,循环运转制试验成功,大大降低了车辆运转率。李永还在三十年铁路工作中,避免了三次恶性事故。

李永1973年因病去世。(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更多内容见光明网主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