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为根 协和万邦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 宗金柱 我有话说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率领全国政协考察团一行赴合肥、安庆、池州、黄山等地,体验安徽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领略“徽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名人馆里看英杰

安徽籍历史名人业绩蜚声四海,为安徽及整个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的发展作

出贡献。考察团一行漫步名人馆中,为安徽籍历史名人数量之多、影响之大赞叹不已。从犯难推行富国强兵政策的管仲到凭藉文治武功统一中国北方的曹操,从刚直不阿、执法如山的包拯到保卫和建设台湾的首任巡抚刘铭传,从倡导和组织洋务运动的李鸿章到主持建设中国第一条铁路的詹天佑,都承接和弘扬着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书写着辉煌而凝重的民族史诗。

九华香火融万邦

九华山是地藏菩萨道场,神秘浓郁的佛教气息,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与瑰丽多姿的自然景观完美融合,成为国际性佛教道场。罗豪才一行登上百岁宫,俯瞰山下景象,盛赞九华文化的融合性。他说,九华山僧俗和睦相处,寺院与民居浑然一体,宗教习俗与民间风俗互通共用。正因为九华山地藏文化与中国固有的儒、道传统文化及民俗文化互相影响和渗透,推动了九华山的文化繁荣,从而使其成为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山。这种融合文化也恰恰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特点。

黄山相遇格外亲

登上黄山西海景区,罗豪才对身边的同志说,黄山松深深植根于岩石和土壤之中,孕育了伟大的黄山松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傍晚,罗豪才一行在途中恰遇来自台湾高雄的旅游团。罗豪才亲切地用闽南话问候台湾同胞并祝他们旅途愉快。当家住台湾高雄的游客得知罗豪才是福建安溪人时,惊喜地说:“我们都是河洛郎啊,黄山相遇格外亲 ”罗豪才说,祖国的风光秀丽如画,祖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欢迎台湾同胞多到内地走一走,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他还推荐台胞前往九华山观光游览。台湾游客欣喜地说:“安徽有个九华山,台湾也有个九华山,台湾和大陆真是一脉相连。我们一定会去看看。”探访“桃花源里人家”

黄山黟县西递古村被誉为“桃花源里人家”。2000年,西递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黄山人民的骄傲。村庄由120余幢鳞次栉比的明清古民居组成,白墙灰瓦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民居的外观及其内设的精妙,尽显当年的商贾之富、文风之盛。罗豪才在导游人员的引领下,踏上石阶,穿越街巷,走进村民居住的古屋。墙壁上古朴的砖雕,门窗上精美的木刻,令其驻足良久;祠堂里保留的乡规民约,村民家中珍藏的契约文书,令其感慨良多。他仔细地聆听和询问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感慨地说,这里的古民居保存如此完好,人与自然及民众之间和谐相处,同时又融入了徽商的诚信与自我约束精神,一派和谐社会的文化遗风,这正是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需要的。谈及文物保护,他对当地陪同的官员说,我们不能光把“世界文化遗产”的桂冠招牌挂在墙上,更要用立法来加以保护。

古钟三响为国祈福

屯溪老街汇聚古徽州众多文物精华,千米长的石板路街道两侧店铺林立,白墙青瓦马头檐,典型徽派建筑。“万萃楼”收藏的一口明代铸造的大铁钟吸引了罗豪才的目光。这口大钟为大典使用礼器,几年前发现于山西省境内黄河故道。钟的造型独特,上面不但铸有象征儒家读书人理想的鱼化龙形象,而且并列着道家的八卦图、佛教的莲花等图案,体现了儒释道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听着介绍,罗豪才兴致极浓,拿起木杖,按照古代“金三石四”的礼节敲了三响,并大声说出“国泰民安”四个字,为国家和人民祈福。


罗豪才在研究人员的陪同下观看徽州文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