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重视农村环境污染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曦 我有话说

未来几十年我国农村城市化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规模进行,与此同时,城市环境问题也将随着城市化进程而扩散,为防患于未然,我们应当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以避免农村城市化后环境保护工作处于真空状态。

随着环境保护工作的压力增大,不少城市将污染型企业转移到郊区或农村,某些地方政府基于发展经

济的考虑而不惜引进污染转嫁型企业,这些因素都造成农村环境质量下降,环境保护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乡镇企业大多规模小,无力采取完备的环境保护措施。有的乡镇企业属于高污染型企业,但是出于发展经济的考虑依然没有停产停业,而且乡镇企业一般资金、技术力量薄弱,不愿意建设或购买环保设施。

与城市系统、严密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相比,农村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几乎是一片空白。环境监测、环境监理和环境规划在农村难见身影,致使在农村的企业大多不重视环保工作,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强。

由于大量施用农药、化肥,农村生物多样性被破坏,土壤、河流、湖泊和地下水被污染,再加上农村垃圾没有进行专门处理,农村的环境不断恶化。

随着农村环境保护形势越来越严峻,压力越来越大,我们有必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力度,做好农村环境规划、监管,尤其是在资金和技术上予以支持。应当全面开展农村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工作,从而为农村环境保护积累经验,带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鉴于农村环境保护的压力增大,而农村环境保护相当薄弱的现实,我们更要注意农村环境保护的需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执法和宣传,做好农村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工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刊头篆刻张云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