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问责:让食品出不起事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睿鸫 我有话说

有媒体报道,济南市今后将对食品安全实行属地管理和逐级负责制,市政府近日已与下辖10个县(市)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签订了为期一年的“食品安全责任书”,责任书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对本辖区食品安全负总责,县(市)区长等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本级政府、部门的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是最为民生问题。可现实情况是,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一个最令人放心不下的事情。假奶粉、注水猪肉、假冒名酒等等泛滥成灾,举不胜举。“病从口入,祸从口入”成了目前食品安全隐患的真实写照。

对于食品安全,我们不是没有制度,更不是无法可依,同时也不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生产者为什么敢顶风作案照旧,我想,除了暴利驱动外,最重要一点,就是有关职能部门行政不作为,使有关制度成为“花瓶”,成为聋子的耳朵――一种摆设。从这个意义上说,济南市对食品安全实行“问责”,无疑是给了百姓一个定心丸,是落实政府部门的市场监管、维护公共安全的充分体现。

在食品安全上,美国煤矿安全管理经验很有借鉴价值。该国每百万吨死亡率目前仅仅为0.04。在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也曾死人不断,后来,他们采取了一项让煤矿“死不起人”的决定,每死亡1人要赔付十万甚至上百万美元,逼迫大小矿主敬畏、珍惜矿工生命。从这个角度上看,食品安全“问责”就是“让食品出不起事”的观点,我们就需要让那些危害食品安全或让重要关口失守的人和部门承担高额的违法成本,让他们得不偿失,使这些违法成本的存在犹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他们头上,给他们以巨大的现实和精神双重重压,让他们有所畏惧和害怕,即使有经济利益的极大诱惑也不敢越雷池一步,触碰一下“高压线”,即使缺少外部的监督也不忘自己的职业操守底线。

济南市食品安全引入问责,如一缕清风,仿佛给食品安全带来新的曙光。我想,百姓关注的是,问责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给消费者“作秀”。政府部门只有积极问责,认真问责任,百姓才能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