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补何必拘泥于秋冬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杨 我有话说

有的人习惯于在秋冬季节服用滋补品,因为人们常说“秋收冬藏”,民间也有“冬令进补,春来打虎”之说。一到秋冬季节,市场上的滋补品也进入销售旺季,而到了春季,这些滋补品的销售也往往告一段落。

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黄帝内经》就认为,身体犹如自然界的万物一样,在四季交替变化中,都有生、长、化、收、藏的生

命运动,顺从了这个规律,我们的健康就能得到呵护和滋养。对应于四季,人们往往认为春、夏是生、长的季节,秋冬是收、藏的季节 而中医理论中认为在夏秋之间有一个“长夏季节”相对应于“化”的阶段 ,因而在秋冬进补也成为理所当然,实践证明这时进补效果也是比较好的。

其实,作为“生、长”的春、夏季,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更大,这时更应注意加强对身体基础物质的补充,否则再茂盛的草木缺少了水分和养分的滋养,必定会枯萎凋谢,生命也少有光泽。

另一方面,辨证地来看,生、长、化、收、藏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地以秋冬来对应收藏,身体在任何季节甚至任何一天里都有这些生命变化,每天我们都要消耗身体的营养物质来产生能量,维系生命。如果物质匮乏,化源不足,必定影响生命的质量。

所以,进补不必拘泥于秋冬季节,对于长期有慢性疾病或是身体虚弱的人来说,选择合适的滋补品在春、夏季节也可以连续服用。并不是越名贵的药品才越具有滋补效果,人参是补气健脾的良药,服用不当,则会出现上腹部不适、胸闷、头痛目眩、鼻子出血甚至血压升高等症状,一项研究表明,100例服用人参的中年气虚男性中,只有11人坚持服用1个月有效果,其他人因为服用数天后不适而停服。选择药性平和,有补有泻的滋补品更适合于长期服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