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文化与中国楚文化源流关系”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死,将奈公何!”。这首韩国最古老的诗歌是韩国文学中遗留的楚文化痕迹。4月18日,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的“韩国文化与楚文化渊源关系探究”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就“韩国文化与楚文化近源”进行探讨,首次提出了保护中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系列最新学术观点。

“韩国文化与楚文化之间,休戚相关。”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教授在去年国家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中,指出了“这种文化细节”的寻根对于我国文化保护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如“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产生在他的故乡――湖北秭归。中南民族大学正在进行的中国古代楚民俗与韩国民俗遗产比较研究取得了学术性新成果。

此次研讨会也邀请了国际国内的一些知名学者参加,通过建立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完成“韩国文化与楚文化近源”论证。

据了解,研究韩国文化与楚文化的渊源关系,这一项跨国文化比较研究目前在国内尚属首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