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刊笔谈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与现代性

当代中国现代性究竟应如何定义?人在现代性中应处于怎样的位置?如何看待人与现代性的关系?《社会科学战线》在今年第2期起刊发“人与现代性”笔谈,在哲学视野中探讨人与现代

性问题,以期引起学界对这一问题更为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回顾与前瞻:中国管理哲学20年

作为改革与创新时代精神的精华,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走向当代的重要出场路径,作为通融中西古今学术思想资源而又富于创造性的哲学门类―――中国管理哲学,自苏州大学崔绪治教授创立以来,今年正逢其20华诞。《苏州大学学报》 哲学社科版 在今年第2期特开辟此专栏,发表崔绪治教授等撰写的论文,以志纪念,并期望进一步推动中国管理哲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推进中国学术规范化研究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在今年第1期刊出学术热点论坛―――“推进中国学术规范化研究笔谈”。他们认为,中国的学术规范化运动,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规制学术活动应遵循的基本规则,更注重的是学术道德和学术精神的彰显、学术传统与学术风气的生成和学术自由与学术民主的促进。

淮河流域古代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

过去,学术界多认为淮河流域在中国古代文明发展过程中,起着沟通黄河、长江流域两大文明中心的桥梁作用。而先秦文献和近年来的考古发现均揭示并证实淮河流域存在着独立发展的史前文化体系,且水平较高并极富个性。《郑州大学学报》 哲学社科版 在今年第2期刊发了几位长期从事淮河流域文明研究的专家学者文章,依次论证了淮系文化的存在、淮河流域古代文明的源头等问题,宏观地探究了淮河流域古代社会的文明化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