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漫画》被重新定位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其章 我有话说

《时代漫画》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屡屡被老漫画家提到。范用1989年即提出重印《时代漫画》,并由他提供全套之底本,得到了叶浅予、鲁少飞、张乐平、胡考、特伟、张仃、丁聪、华君武、黄苗子、廖冰兄诸位的赞同,15年时光过去,才实现了这个愿望,这些漫画家中已有多位等不到今天而去了。1995年,著名漫画家为范用收藏的《时

代漫画》题字 “《时代漫画》是我的漫画艺术的摇篮。”廖冰兄1936年创作的漫画《标准奴才》参展于第一届全国漫画展,被美国《亚细亚》杂志转载,而廖冰兄能够登顶漫坛,《时代漫画》对他的提携使他终生难忘。

《中国漫画史》作者毕克官先生认为,“当时,对中国漫画界起到真正影响的是《时代漫画》和《独立漫画》,是张光宇和鲁少飞、叶浅予等人。如果一定要给谁戴上漫画‘旗手’桂冠的话,应是张、鲁二位,特别是张光宇这位二三十年代漫画的倡导者和组织者。是《时代漫画》等刊物团结和培养了一百余位作者,不仅使三十年代的漫画有空前的大发展,又为抗日救国漫画队伍准备了生力军……分布在大后方、各战区和解放区的漫画战士,绝大多数是《时代漫画》和《独立漫画》培养出来的,抗战胜利后,这支队伍又投入了反独裁争民主的抗争。”

实际上,1949年以后漫画界的中坚作者亦是上述这批人。这样的观点也只有迟延到今日才有可能讲出来。魏绍昌先生出于对三十年代漫画的偏爱、甚至说出了“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以及民国漫画,都是代表一个时代的最富有特色,创造力以及名家荟萃的文艺种类。”这样的高论,相信绝大多数人是不会认同这一说法的。民国漫画毕竟只是一个短暂时代的灵光一现,随着社会制度的大转变,那样的漫画绝对不可能重现,对民国漫画的拔高,实际上是一种强烈的怀旧感的复发。

我以为,漫画的水平有两个层面,一是艺术性的 包括技法、想像力等 ,一是政治性的。很难将二者截然分开来,尤其是在二十世纪这个制度转换颇繁的年代里,一幅好的漫画,其评判尺度,多数情况下是政治第一的,以政治的需求来衡量漫画的好坏,艺术性则退居次席,这也是很有一部分漫画家以后不再画了的主因。《时代漫画》当年刊登了不少庸俗之作及色情漫画,主编鲁少飞几十年后被人问到他编的刊物上的这种畸相,还脸红呢。其实,鲁少飞一点用不着脸红,为什么要脸红呢 辨证地看待历史现象,何止漫画界一方做不到呢,各方都难做到。

《时代漫画》现在已极难寻觅,毕克宫五十年代还可以托旧书店配齐它,今天不可想象了。我只知道自称是“漫画的大情人”的范用先生保藏有全套,其他哪位高人还能完整保存《时代漫画》 《时代漫画》,1934年1月20日创刊,1937年6月出至第39期后停刊,中间一度被当局查禁,后复刊,复刊号封面是黄苗子的《开禁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