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怎样把握期刊的未来

2005-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伯海 我有话说

期刊这一媒体在20世纪红火了一百年,进入到21世纪,仍然具有生命力,蕴藏着生机。当今世界上能够把期刊媒体运作得虎虎有生气的出版公司,还不只是几家。我认为,期刊的发展会有其起起伏伏的波段性,但整体上看,期刊事业一直呈现着上升态势,至今仍是一项很活跃的、阳光的媒体事业。

期刊之所以具有无限生

命力,在于期刊自身所蕴藏的媒体能量、媒体优势,我们还远远没有充分地开发出来。

请每一位从事期刊工作的朋友注意!选择了期刊媒体,你就是选择了一个最得心应手,最富有个性色彩,最能体现你的创意与策划、导演调度功能、市场意愿的媒体。

就图书编辑来说,很大程度上受制约于一部著作的原创者,为别人制作嫁衣,自己难做主角;报纸的编辑,其着力处在于如何成功进行信息的及时收集与传播;电视节目的制作人,他要调动编、导、演三军以及摄影、录音、照明等方方面面,得心应手的难度较大。

只有做一个期刊的主编,面对着每一周、每半个月或每一个月源源不断地提供给自己的版面―――也就是任自己调度的平台,可以有极大的自主性,通过你拥有的一切可能拥有的手段―――文字、画面的作品;字体、线条的匹配;色彩、图案的构成;专栏、与读者互动的信箱或栏目的设置;开张、版式、装帧设计以及触感、质感等效果各异的纸能选配与可以出现令人意外、令人惊喜的效果的各种印刷手段,等等等等,尽心遂意地打造你的产品、你的刊物、你的精神世界。期刊这一媒体所内蕴的灵感、品格和魅力,特别是它的个性,就正是在你的这一高超的运作下喷涌而出。由于连续出版,还会使你的创意及其精神价值一步比一步延伸,一步比一步增值。看来,期刊真是媒体中的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矿。明白了这一点,并且能够成为一个出色的期刊人,那么,你瞻望期刊的未来,就会感到这是一个虽然险峰不断却又让你不失壮志雄心的行业。

期刊之所以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在于它受到读者特别的宠爱。

做期刊的人,千万不要忘记:你的媒体要力争走入读者的私人空间。期刊与读者的关系,不是偶然的相遇,不是一次性的文化消费,不依靠其它接受器件,不需要把守鼠标和屏幕。它可以像私人财物一样收藏在手包或衣袋里,跟主人最贴身;它摸透你的癖性,理解你的内心,令你愉悦而舒服地把它容纳入自己的心灵之中;它是你生活上、精神上的密友,是你在沙发上、床头上放纵心灵的一片沃野;它会时时进入你的家门,成为你家庭中的一个亲密的成员。期刊媒体的这一几乎是独占的优势,我们如果懂得,并且善于调度,以此靠近读者,咬往读者,期刊媒体的生命力,我想因此而永恒。

50年前的电视的到来,期刊遭遇的这一劲敌,抢走了期刊的读者,挖走了期刊的广告客户。但是我们看到,期刊媒体忍痛地、沉着地应对了这一竞争。简单地说,一个应对办法是以自己媒体性能的深度开发迎对挑战,包括在主题和内容上加强自己与读者交流的深度与强度,以及通过带给读者更加雍容舒展、更加斑斓多彩、更加有鉴赏价值的视觉产品,以此优于一次而过的屏幕视觉效果。再一个应对办法就是“触电”,以“电视杂志”、“电视指南”等各类期刊与电视媒体结合,这些杂志的大发行量、大广告量,成为发展与丰满期刊产业的不可小视的增长点。

今天又面临互联网的到来,它会不会挡我们的路呢?回顾一下历史,我想就会放心了。我们不必把网络看得那么可怕。相反,正是网络给我们提供了对期刊媒体功能进行新的提升的历史机遇,给我们提供了品牌延伸的新的广阔天地。令人高兴的是,今天大多数人都已经程度不同地思考着如何把纸质媒体与网络手段结合起来。只要不停留在原封不动的拷贝上,而是创造性地调动两种媒体的性能,探求两者相互作用的生生不已的关系,期刊将会进入一个纸上、网上“共赢”的发展新阶段。

记得在国际期刊业同人的多次研讨会上,有一句常常听到的话,用英文说:The future is bright!用中文说就是:“确信我们的未来,是充满光明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