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历史,面对血腥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现象一曾经获得艾美奖和金球奖多项提名、耗资3500万美元、在美国乃至欧洲多数国家创下惊人收视率的电视剧《反恐24小时》已经在某电视台与中国观众见面。由于片中过分血腥和暴力的场面已被剪掉,所以很多已经看过该剧光碟的观众认为删改后的《反恐24小时》没有看头

。当然,也有很多熬夜坚持收看的观众。

现象二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由中视影视打造的19集电视连续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已于5月6日在央视1套黄金档推出。它是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又一部由中国创作者改编、制作,而全部由国外演员出演的电视连续剧。

点评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曾经卷入60多个国家、全世界80%的人口、导致5500万人死亡的这场战争,不仅是战争发动国万劫不复的罪孽,也是整个人类文明史上永远的耻辱。全世界都在这一特殊时刻以各种形式进行纪念。在莫斯科红场隆重举行的纪念活动,继法国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邀请德国之后,又一次邀请了战败国参加。纪念是为了悼念无辜,是为了谴责罪恶,更是为了反思历史。不仅战败国要深刻检讨,战胜国也要严肃反思。在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候,《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央视1套黄金时间播出,无疑是一种纪念,一种追忆。而在全世界都为之动容、反思和悼念的同时,《反恐24小时》的播出,可以说是不合时宜的。该电视台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安排《反恐24小时》在五一期间播出,主要是考虑到长假期间观众收看电视剧的“优势条件”,但是对于《反恐24小时》的收视成绩,并没有过高的期待。在战争年代,暴力和血腥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人们只能在心中祈盼和平;如今,在优越的生活中,人们却常常企图通过暴力和血腥的影视片、网络游戏来达到宣泄的目的。我们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播放一些充满火药味的影片,是为了警示后人,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在生活中、荧屏上,都不再有血腥暴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