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观众在笑声中思索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晓钟 我有话说

“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从参赛小品的演出中我们可以看到,小品艺术贴近生活这一品格得到了可喜的呈现。参加决赛的部队和地方、职业组和非职业组演出的48个小品中,有的深刻地表现了军人天职与亲情的矛盾;有的动人地表现了警民关系;有的反映了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引起的人际关系的冲突,反映了拜金主

义对人性的扭曲;还有一些颇有诗情地反映了农村的新面貌,反映青年人的友谊和情爱。我们可喜地看到,这些小品都“以小见大”,呼唤和赞美了人性的真善美,讽刺和鞭挞了人性的假恶丑。从本届大赛反映生活的广度和深度,可以看出我们的小品艺术家确实是在努力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好的喜剧小品总是会让观众在笑声中思索。近年来,我们的喜剧小品越来越多了,其中大多深受观众喜爱,但我们也常常看到文化内涵并不丰厚而只图逗笑的小品。当然,引起笑声,也是观众所期待于小品的,但是随着审美意识的提高,许多观众已经感到不满足了。观众要求小品艺术能够让他们在笑声中思索人生、思索历史、思索文化、思索人性!本届小品“大赛”中的一个突出的现象是“正剧小品”增多了,这类小品介于喜剧与悲剧之间,或者兼有多种情感效果。它们的主要特征是深刻而蕴涵诗情地表现严肃的人际间冲突;严肃地表现人物心灵的自我冲突。这类小品,如《接受》,无论台上是在大笑还是在哭泣,观众都是十分专注地在品味,在激动,在思索,这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小品艺术正在充实自己的文化意蕴,努力提高审美格调。我以为本届小品大赛的作品,在艺术审美格调的提升和文化意蕴的充实上都作了很好的努力和尝试。

在表演上,本届“小品大赛”也有令人瞩目的成就:参赛的表演艺术家们根据小品艺术小而精的特点,能够像速写、素描那样简练、精确而传神地塑造人物,而且能够根据小品在风格、体裁上的特色,有时体现出“正剧”所需的、贴近“生活真实”的真实表演;有时也有喜剧或讽刺小品夸张表演所需的、和风格与体裁相适应的“艺术真实”的表演;还有的演员能够与观众一道进行含有即兴成分的表演创造,产生活生生的既有深刻体验,又有鲜明体现的表演。同时向观众推出了一批有才华的、职业的和非职业的老、中、青小品表演艺术家,这是本届“大赛”的重要成就之一。当然,从初赛、复赛到决赛整体来看,有的小品还是可以感觉到有从概念出发、违背生活逻辑的迹象,还有个别演员丢掉人物性格的逻辑,过分专注于“抖包袱”的表演破绽。但总体上说,本届小品大赛是成功的。

小品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提倡小品开掘生活的深度,拓宽小品艺术的题材和体裁,充实小品艺术的文化意蕴,提升小品艺术的审美格调,不仅是小品创作者、表演者的任务,也不仅是“小品大赛”评委们的任务,很重要的还包括我们的观众。说到底,观众的评价,观众的掌声,观众的追求,最终决定着小品艺术的发展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