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来:十年一剑磨《空山》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那个疯狂迷乱的时代来临前,单纯明亮的孩子格拉孤独地死去,这只是森林中一个普通的藏族村庄毁灭的开始。几年后一场森林大火燃起,像野兽般狂怒……火,不过是激情澎湃而又虚脱的时代的外现,毁灭中包含着宏大的美感

,火焰里升腾起整部作品。这是藏族青年作家阿来新长篇《空山》的大体内容。《尘埃落定》十年后,这部新作于近日面世,出版者仍是人民文学出版社。

《尘埃落定》写作于1994年,1998年出版,发行已近百万册,并获得我国长篇小说最高奖茅盾文学奖。这其间,阿来由阿坝州一家杂志转辗到四川成都《科幻世界》当编辑,一直做到总编辑、社长。《科幻世界》在阿来手里,由一本杂志变为五六种,成为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科幻类杂志。但这些年中,阿来一直没再写长篇,直到去年五月突然有了感觉,抓起笔来一气呵成。

那么,人们很自然地会问:十年磨一剑的《空山》,比《尘埃落定》是优是劣呢?

人文社有关人士的评价是:两部作品可谓艺术、思想上的双峰。《空山》的艺术格局是阿来在艺术上新的探索,呈现出与《尘埃落定》完全不同的风貌。如果说《尘埃落定》是封闭的结构、完整的故事;新作则采用了“花瓣”式的结构方式,用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背景,与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构成了一幅当代藏区乡村图景。

阿来自己则说:我最终写了六个花瓣,在大花瓣之间还可再找出一些小花瓣,对成了一朵非常漂亮的花。小花瓣本身构不成一部小说,却是非常感人的小段。六个大花瓣,再加上十几个小花瓣,构成了一部完整的小说。

他进而解释为什么要在结构上采用这种方式,是“因为现在中国的小说家总有一个焦虑,总是认为我们一定要不断在形式上突破。有人说,‘阿来写了一本新的小说,是不是因为《尘埃落定》在前,有很大的压力和焦虑,所以一定要在结构上有所突破?’当然,我觉得小说家应该关注形式,但是《空山》之所以采用这样的结构,并不单纯是想在小说结构上、文体上有一个什么探索,而是这个故事需要这样的结构。或者说为了讲好这个故事,给它找了一个恰当的表达方式。”

已先行读过这部书的评论家评价:《尘埃落定》是历史挽歌式的抒写,《空山》则是续写“新生”,着力描绘土司制度被推翻后,在新制度下呈现出了怎样的景观。它“表现一个村庄秘史”的重大主题极为明确。它不是单一民族的故事,也不是牧歌式的传奇。阿来对藏族村庄有着极为深厚的文化、宗教、自然和社会的体验,说它是“秘史”并非披露其神秘,而是用特别的手法将被人漠视和麻木的伤痛揭示出来。惟其如此,才形成了《空山》宏大的格局――重大而庄严的主题,厚重而深刻的内容,随心掌控的结构。对于人与自然、政治与文化、社会的和谐与进步,都有着更为深刻的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