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和进展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工作会议上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实现了重大突破,在一些重要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这些重大突破和进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取得积

极进展。二是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明显转变,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四是国有企业负担大大减轻。

据介绍,目前全国国有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1000余家,其国有权益和实现利润分别约占全国国有企业的17%和46%,累计筹集资金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我国国有经济的骨干力量。到2004年底,全国安排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3484个,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2370亿元,涉及职工667万人,消除企业亏损1529亿元。目前,国有中小企业的改制面已达80%以上,县属企业改制面一般达到90%左右。截至2004年10月,实施主辅分离的国有大中型企业818家,涉及改制企业4572家,涉及辅业人员100万人。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2004年在中石油、中石化、东风汽车三大集团进行了试点,涉及854个中小学和公检法机构,9.4万名职工,目前试点已经顺利完成,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40多亿元。

李荣融说,1998 2003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户数从23.8万户减少到15万户,减少了40%;职工人数从7500万人减少到4300万人,减少了43%;实现利润由213.7亿元增加到4951.2亿元,增长了22倍。1998 2004年我国内地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由3家增加到14家,14家企业全部是国有企业。

李荣融强调,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当前要特别树立四种意识 一是树立出资人的责任意识;二是树立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意识;三是树立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意识;四是树立通过改革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