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应真实展现在教科书中”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前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做出巨大牺牲的前南斯拉夫境内各国,纷纷以各种形式举行隆重纪念活动。

在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向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同时在留言簿上题字:“所有为塞尔维亚及塞尔维亚的未来而在反对法西斯斗争中牺牲的勇士们永垂不朽!”几

天时间里,塞尔维亚全国各地通过举办音乐会、展览会和研讨会等活动,隆重纪念60年前反法西斯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

马其顿总统兹尔文科夫斯基正式向马其顿政府、马其顿老战士联合会和斯科普里市市长提出建议,为纪念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应当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市中心修建约西普・布罗兹・铁托纪念碑,以纪念这位二战中的伟人。

在萨拉热窝,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波黑议会隆重举行会议,波黑主席团成员苏莱依曼・迪赫奇在会上发言强调,波黑各族人民应当为他们在反法西斯斗争中所做出的贡献而感到骄傲,因为在这片土地上“进行了最艰苦的战役,同时也取得了最辉煌的胜利。”二战时期,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主要是在波黑境内活动,在这里发生了多场激烈而残酷的战斗。

在萨格勒布,克罗地亚总统迈西奇在反法西斯老战士协会以及萨格勒布市政府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如果不是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努力和领导,也就不会有当时的起义和武装斗争,也正因为有游击队抗击侵略者的胜利,才使得克罗地亚成为二战胜利者的一方。迈西奇总统特别强调,“历史应当真实地展现在学校的教科书中。这些教科书不但许多政治家要读,而且议会议员也应当去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前南斯拉夫各国人民为赢得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代价。在当时全国总共1600万人口中,有170万人丧生。在欧洲同法西斯作战的国家中,死亡人数仅次于苏联(2500万)和波兰(600万)。(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