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建筑职院创新教学模式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北京玛斯特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健来到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次就聘用了该院的10名毕业生。近年来,该院的毕业生每年都供不应求。院长王凤君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多年坚持“2 1”培养模式取得的成果。

“2 1”培养模式要求学生在校学习两年后,再到生产单位实

习一年。实践这样的模式后,学生到工作岗位进入状态快,因而很受用人单位欢迎。

黑龙江建筑职院坚持以市场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他们根据“两规(城市规划、村镇规划)三建(市政建设、住宅建设、村镇建设)八业(建筑业、市政公用事业、设计勘察业、房地产业、建材业、纺织业、装饰业、古建园林业)”的就业市场,设置了建筑工程技术、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等49个相关专业。

在校学习期间,该校要求学生在学校储备相关的专业理论,到了第三年,到全国各地的建筑企业实习。学生在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顶岗作业,按照教学计划规定进行毕业实践、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在工作单位“零距离培养、零距离就业”。

为了使两年的在校学习更有针对性,该院设立了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会成员1/3为学校的老师,2/3为来自全国各地建筑行业的企业专家。老师们积极参加各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工作,确定专业设置,明确各专业培养目标,进行课程优化组合,构建教学内容体系,以确保学生在校学到扎实的理论知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