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信导致生子择时辰 产科大夫气愤又无奈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希望你们媒体多做些破除迷信的宣传工作。”这是北京协和医院产科大夫近日向记者发出的呼吁。

对他们来说,2004年简直不堪回首,可把产科的大夫护士们累惨了。就在岁尾仅剩两三天的时间里,科办公桌上还放着厚厚的一摞手术单,都是要求做剖腹产的。产科病房也严重不

足,不得不把内科、外科的病房都临时拨给产科使用。

据调查,北京以及全国各地的医院几乎都发生了这种情况。罪魁祸首缘于鸡年不宜生孩子的迷信说法。虽然许多媒体都做了批评和正面宣传的工作,但大批产妇还是在猴年抢生孩子。

更有甚者,有的产妇及家属竟然向产科大夫提出根本无法实现的要求,比如要求孩子生在几日、几时、几分、几秒,要求分秒不差。

据说,这些所谓的“良辰吉时”,都是花钱请那些所谓的“大仙”、“大师”们测算出来的。这些“大仙”和“大师”们为了骗钱,什么耸人听闻就说什么,有的竟吓唬产妇说,如不按照他们测出来的时刻生产,孩子将来就“多灾,多病,短寿”等等。

北京协和医院产科大夫们气愤而又无奈地说,“我们不能支持迷信,可有的产妇就是不听,疑神疑鬼,哭哭啼啼,这样对大人和胎儿都很不好。”他们呼吁人们应该多学点科学知识,不要给迷信思想提供可乘之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