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科技合作迈向前所未有的兴盛时期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中欧科技战略高层论坛”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科技部、欧盟委员会科研总司、卢森堡大公国政府(欧盟主席国)为庆祝中欧建交30周年而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陈至立国务委员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和欧盟委员波托斯尼克作了主题演讲。

欧盟及其成员国

是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伙伴。1981年以来,在中欧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科技合作体制日益完善,合作规模稳步扩大,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成效显著。1998年中欧科技合作协定的签署,提供了中欧科技合作的新渠道,实现了中欧政府间科技合作关系的新突破,为今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协定的签署和实施全面提升了中欧科技合作关系。科技合作正在成为中欧总体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98年协议签署至2002年,中方共参与了82个欧盟第五个研究和技术开发框架计划的项目,项目覆盖了信息技术、能源、材料、生命科学、农业、环境和自然资源等领域项目,总的经费规模约9200万欧元,中方约100个机构参与。欧方也参加了中国重点基础研究规划的项目。自2002年底欧盟第六个研究和技术开发框架计划以来,中方参加了近60个的第六个框架计划项目,项目总规模约2亿欧元,并在移动通讯、材料、食品质量与安全等领域出现了一批大型、符合双方共同重点的项目。目前,欧盟与中国在研究领域的合作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兴盛时期。

本次为期两天的论坛由欧盟委员会科研委员、欧盟主席国和成员国的科研部长和科学院院长、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与会。规模达400余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