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案写真:民警浴血斗歹徒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红 我有话说
4月6日下午16时48分,一群众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进入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文化派出所管内一处住宅楼某单元,形迹可疑,随后听到6楼某室有女子呼救声和撕打声,邻居怀疑为入室强奸妇女案件,遂拨打了报警电话。

2分钟后,文化派出所民警汪瑞滨、张磊、栾秋、杨威及时赶到现场。进入楼道时,民警们高度警觉,汪瑞

滨握紧手持的77式手枪,在战友杨威提醒下,将子弹上膛。走在前面的汪瑞滨和张磊一面倾听楼上的动静,一面和战友呈左右并进式上楼。

当民警来到6楼,连续敲击某室房门时,无人应答。“有情况 ”正当民警们准备分头搜查现场周边、走访知情群众时,民警张磊突然听到7楼有奇怪的响声。民警们早在赶到现场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这是一座8层楼的居民住宅,听到楼上有动静的同时,他们就意识到如果报警情况属实的话,歹徒有可能采取天窗逃走或是发现民警后向楼上逃窜。张磊立即示意战友注意楼上有人,4名民警默契地快步寻声上楼。谁知就在走到6楼至7楼缓台处时,突然从楼上窜出两个黑影,两名30岁左右的持刀男子,一人手持剔骨刀叫嚷着“跟他们拼了吧”,一人手持弹簧刀声嘶力竭的叫嚣着“我杀了你们”,快速向民警扑来。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民警们沉着应对,民警张磊见状高喝道 “我们是警察,把刀放下”。持枪民警汪瑞滨果断鸣枪示警后将手枪对准了两名男子。可是,刚刚杀害一名无辜群众的歹徒已经知道罪责难逃,一心只想杀死民警夺路而逃,他们手持剔骨刀疯狂刺向走在前面的两名民警。

昏暗狭窄的楼道内,公安民警们与歹徒短兵相接,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开始了。汪瑞滨眼见鸣枪示警无效后,果断向两名歹徒开枪,枪膛内的5发子弹鱼贯而出,分别击中两男子的胸部,其中一嫌疑人身中三枪,另一人中一枪。两名歹徒在中枪后更加疯狂,在困兽犹斗、垂死挣扎的冲动支撑下,拼死负隅顽抗,两人持刀在较窄的楼道内先挥刀冲向汪瑞滨和杨威,汪瑞滨勇敢地冲上前,紧紧抱住一犯罪嫌疑人不松手,犯罪嫌疑人见无法逃脱,持刀从侧面、背面接连捅向民警,一刀、两刀、三刀……

民警汪瑞滨的左肩部、胸部、腋下、臀部先后被刺中8刀,与歹徒厮打在一起,此时,汪瑞滨手枪中的子弹已打完,来不及再装,他觉得身体有些不适,同时也发现刺中自己身体的刀越来越没劲了,他知道嫌疑人中枪后没劲了,汪瑞滨就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一只手仍紧紧抓住手枪不放,两支手臂紧紧抱住歹徒不放手,随即,两人倒地,汪瑞滨将自己的身体紧紧压在歹徒身上。鲜血染红了汪瑞滨的衣裤。

见战友负伤,民警张磊勇敢地扑上去,用手紧紧抓住了歹徒刺向汪瑞滨的尖刀,手被划得鲜血直流。“杀死他俩”,两名歹徒还嚣张地叫喊着……

与此同时,民警杨威仍然与另一名歹徒进行着激烈搏斗,他的右手紧紧抓住歹徒刺向自己的尖刀,虽然手筋已被割断,但仍坚持战斗,刀把都被拧碎了,滴滴鲜血染红了民警的警服,他和歹徒撕打在一起,用身体压住歹徒,并将这名歹徒手中的剔骨刀夺下。

栾秋上前与杨威一起将歹徒制服。在四名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两名歹徒的凶器被民警拿下并被制服,二人被戴上了手铐。

制服歹徒后,民警栾秋用手机通知派出所请求增援。文化派出所所长石绍发带领民警迅速赶到,一面对犯罪嫌疑人就地审查,一面将受伤民警和两名犯罪嫌疑人分送省医院及时进行抢救。

经初审,查明二犯罪嫌疑人分别为刘杨 男,35岁 、张波 男,24岁 。刘张二人对刺死一名女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刘杨供认,他与张波于5年前相识,近期由于手头紧张,由张波提出到某社区7单元6楼某室进行抢劫,因为张波曾经打工地方的老板认识被害人的丈夫,在老板与男主人的接触中,张波认为其家经济条件较好,遂事先进行了踩点和预谋。他们假借投送特快专递的名义骗取正在玩游戏的女主人打开房门,在其没有防备的情况下,一把搂住被害人,推入室内后由张波刺被害人数刀、将其喉管割断致其死亡。

二人在屋内实施抢劫,在刘杨刚刚抢得一项链时,听到了民警上楼的声音,遂匆匆盗得一密码箱逃至八楼走廊藏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