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终战六十年 日本背着包袱前行

2005-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在莫斯科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大会间隙,布什拍着小泉肩膀,笑握他的手

 

小泉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一脸严肃地站在红场上

小泉访俄,去与不去的彷徨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4年来,从来没有一次出访像出席本月9日莫斯科的二战胜利60周年庆典那样难以决定。从最初称日程紧张、政府专机不够用而不能参加,到后来又突然说想去看看,这一反复的背后隐藏着日俄两国之间微妙的关系,更反映了日本对于此次庆典的主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所抱有的复杂感受。

首先,近来日俄关系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的确是让小泉为难的原因。日本政府在去年为了与中国竞争俄远东石油管道的线路,曾一度发起对俄的大规模亲善外交攻势,而俄罗斯政府也看到了在经济上与日本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一时间冷寂了多年的日俄关系呈现出升温的迹象。然而,多年的对抗历史以及横亘在两国间的领土问题使得双方的疑虑难以立刻消除。特别是在北方四岛的问题上,在俄方主动释出善意,提出可以先协商归还两岛的建议后,日方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灵活性,而是坚持要求必须同时归还四个岛屿才能签定和平友好条约。为此,俄罗斯推迟了外长等政府高官的访日计划,而原定于年初实现的普京访日也变得遥遥无期。在此背景下,日本国内呼吁首相拒绝赴俄的声音当然也就不绝于耳。

其次,日本对于俄罗斯搞得这场庆典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尽管是欧洲战场反纳粹法西斯胜利的纪念活动,但毕竟日本是当时德、意纳粹的同盟,也是那场战争的失败者。日本今年也搞了一些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的活动,当然名称不叫战败60周年庆典,主题大都是关于东京遭受空袭或是广岛遭到原子弹爆炸等等。可以说,很多日本人对于60年前结束的那场世界大战,有着与世界主流不同的解读。因此,面对俄罗斯邀请世界各国首脑所举行的这次庆典,日本可谓是冷眼相看。

然而,小泉似乎总是让世人难以捉摸。就在国际舆论对他拒绝出席莫斯科庆典进行各种分析和批评之时,他又放出了要参加这一活动的风声。对此,有舆论认为对于当前日本外交形势的判断以及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局考虑是促使小泉改变主意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近几个月来,由于领土争议、历史认识等问题,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接连降温。加上原本就很紧张的日朝关系,日本在东北亚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孤立并不是小泉最害怕的,韩朝两国在联合国反对日本争常的一系列言行,以及已是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因历史问题而迟迟不肯对支持日本争常表态,让小泉感到了通往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路上仍充满着不确定因素。因此,可以说小泉后来又决定前往莫斯科,一方面是为了打开日本在东北亚外交上的僵局,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借出席这一国际庆典之机,展示日本追悼与和解的精神,游说各国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东出西击,争常是为大国梦

去年以来,伴随着联合国改革的进程,日本政界掀起了一股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热潮。2004年9月21日,小泉亲自到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介绍日本为国际社会所作的贡献并希望各成员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此后,日本更是利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种手段来为自己的争常目标铺桥架路。通过加强日美同盟关系,美国尽管对联合国改革仍心存疑虑,但却已多次表明支持日本成为新常任理事国。而借政府开发援助之力,非洲、美洲等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也都答应将来投日本一票。而小泉不管是到印尼出席亚欧会议,还是到南亚、欧洲访问,所到之处都不忘为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游说。

日本之所以对争常如此热衷,是因为其中寄托了其急于成为世界大国的梦。举世皆知的是,日本在战后几十年间已经取得了辉煌的经济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第二位的经济大国。但与此极不对称的是日本因为在二战中失败的缘故,内有和平宪法的严格限制,外有美国的强大影响,在国际政治中的分量非常有限。在高速成长期,大多数日本人专注于经济建设,对此并不特别在意。而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不振之后,不少日本国民都希望能够摘掉战败国的帽子,成为一个所谓“普通国家”并能在国际社会中大有作为。与此相呼应,日本政界修改和平宪法以及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动作也就越来越大。在以小泉为首的一批日本政治家眼里,有朝一日,日本不仅不再受和平宪法的限制,能够堂堂正正地发展和运用武力,而且又能从当年的战败国一跃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那才称得上是一个全面的世界大国。

前途未卜,日本负重往前走

然而,小泉等人的大国梦能否实现,日本这个国家到底将走向哪个方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仍然充满着未知数。

关于联合国如何改革,美、俄等现任常任理事国一直就有着自己的打算,尽管他们都表明支持日本入常,但对联合国安理会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具体方案却持有保留态度。而日本正是期盼着安南的方案能够实现,在9月份的投票中凭着公关工作拉来的票强行过关。中国关于安理会改革要在联合国成员国中达成广泛一致的建议,美国和俄罗斯均表态赞成,这让日本感觉非常失落。

其实,从韩、朝等国以及全球华人强烈反对日本入常的情景中我们不难看出,周边国家和人民对于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是很反感的。日本要想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大国,恐怕还得先树立其在本地区的形象。

中、韩等邻国对日本的要求并不苛刻,只是希望日本能够客观对待当年的侵略历史,并通过实际行动作出深刻的反省。比如说靖国神社,因为其中摆放着当年曾对中、韩等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甲级战犯的牌位,而日本的国家领导人堂而皇之地前去参拜,显然是对原受害国人民精神的一大刺激。再有某些版本的历史教科书,把侵略说成是进入,把罪恶描写成贡献,这当然会激起受害国人民的不满,换成日本人民是受害者,他们肯定也不会答应。然而这些本不应发生的事情都在日本发生了。

遗憾的是小泉以及许多日本的政治家还不愿意解决这一问题,或者他们从来就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在很多日本人眼里,60年前的那场战争的确制造了灾难,但那是由当时弱肉强食的世界形势造成的,日本虽然侵略了很多亚洲国家,但也在客观上促进了这些国家的解放,因此日本是为了自己而战,为了亚洲而战的。小泉至今仍不愿声明放弃参拜靖国神社,而被视为其有力后任人选的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更是叫嚣着首相应该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历史教科书也在一次一次地更改,年轻一代对于战争的记忆也越来越模糊。日本的保守政治家和学者声辩这是要让国民放下历史的包袱前进,岂不知越是这样,日本这样一个国家越是背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在往前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