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导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增长才干

2005-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汪大勇 通讯员 文永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采访时看到,校园各个角落都放置了专门用于收集废电池的箱子,宣传栏里还张贴着有关收集废电池的海报。这是该校化学爱好者协会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废液处理试验,他们对废液中的贵重、稀缺元素进行回收利用,对有害元素做定量分析,废液

在处理达标后排放。应用化学专业2003级的蔡登定同学边做试验边对记者说:“我很喜欢这项活动,不仅能锻炼动手能力和培养创新能力,同时也有利于环境保护。”

据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有这样的社团近50个,如未来勘探家协会、《求索》协会、青年志愿者大队等,本科生中几乎每个学生都至少参加一个社团,许多硕士生或博士生也参加进来。这些社团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培养了综合素质,增强了综合能力。近年来,《求索》协会的会员们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共发表文章近100篇,其中核心期刊20多篇。该社团一同学说:“我们参加《求索》协会,一方面是我们对理论问题感兴趣,另一方面是想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增强本领,为今后走向社会做好准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把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作为人才培养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学校以社会实践为龙头,为学生提供了解社会和提高实践技能的平台。坚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三下乡’活动相结合,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与学科专业特点相结合,与生产实习相结合,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相结合”的方针,每年都要组织20多支实践服务团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服务工作。如“三个代表”学生党员实践服务团、大学生“公民道德”实践服务团、“博士团西部行”实践服务团等。同学们还积极参与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科技创新项目发展迅速,1999年仅10项立项,现在每年申请项目达200多项,其中100多项立项;大学生科技创新还吸引了大量校外资金,大庆石化公司提供为期10年、每年7万元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资助;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设立20万元课外科技创新基金;中国石油管道局投入25万元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市“挑战杯”创业大赛和结构设计大赛等活动中多人次获奖,其中2004年全国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同时,同学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组织开展了“一校带一镇,科普进乡村”系列活动。4月16日,该校10名志愿者按照惯例来到昌平区南口镇,为当地民俗旅游村的村民做了有关日常及旅游英语的讲座,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4月27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昌平东关南里社区,与社区居民一起进行义务清扫活动。该校党委副书记吴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引导、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实践活动,不仅有利于增强他们的社会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更有助于让他们明确学习的目标、目的和意义,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今后发展和投身国家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