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鹿:成功缘自不断创新

2005-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蔺玉堂 我有话说

编者按自主创新是支撑一个国家崛起的筋骨,更是创造企业品牌的核心力量。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上先进的科技成果,但更重要的是立足自主创新,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才能提高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创造出享

誉世界的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来。

目前,多数中国企业之间的竞争还主要集中在市场运作、价格拼杀上,市场运作费用远远大于研发支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中国名牌巡礼》专栏,陆续介绍一批典型企业,报道他们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希望对广大读者有所启迪。

初夏时节,记者到石家庄三鹿集团采访。这家绿草茵茵的“园林式企业”已走过了50度不凡春秋。50年间,三鹿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合作社,成长为全国大型乳业集团、中国企业500强。固定资产增长6万多倍(从1.5万元到99589万元),上缴税款增长6万多倍 从2983元到1.95亿元 。主导产品三鹿奶粉、三鹿灭菌奶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免检产品,双双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50多个品种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三鹿干了50年,学了50年,创新了50年,三鹿成功之路是学习之路、创新之路。”三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田文华作了这样的概括。

早在1974年,三鹿适应市场需求,研制成强化麦乳精和颗粒麦乳精,以后七八年时间里,这种产品一直是三鹿的主导产品,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随着众多厂家的蜂拥而上,麦乳精销售日趋困难。当时城市54%、农村38%的新生婴儿食用品不足,三鹿决策层根据这一信息,经过严密的考察论证,果断决定转变生产方向。他们组织科技人员、聘请国内乳业专家向这一全新的领域发起冲击,经过艰苦奋战,1983年三鹿率先在国内同行业中研制成母乳化奶粉(后来改称婴幼儿配方奶粉),全部产品达到了部颁标准。母乳化奶粉可以解决缺奶婴儿饮用牛奶所常见的消化不好、营养不良等问题。为了让普通民众认识新产品的好处,从来就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三鹿人在全国各地建起了密集的营销网络,三鹿婴儿配方奶粉畅销祖国大江南北。

到1993年,三鹿婴儿配方奶粉已经供不应求,“有名无量”成了阻碍三鹿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一道坎儿。是固守婴儿配方奶粉“全国第一”这张王牌过安逸日子,还是为了实现振兴民族乳业的梦想继续扩大规模,生产适合不同人群的系列配方奶粉?三鹿人毅然选择了后者。这时如果增加新的生产线,不但投资周期较长,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管理成本。三鹿的领导核心再一次大胆创新,实施品牌战略,以资本运营为突破口,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品牌基础和管理经验吸纳了许多关联企业,探索出一条文化高度认同,管理、技术、销售等环节高度统一的集团化经营之路。到目前为止,三鹿集团19家子公司遍及河北、河南、甘肃、广东、天津、江苏五省一市。三鹿成功实现了低成本高速度扩张,市场更广,竞争能力更强。

人的需求在变,市场在变,变者生,善变者强。1999年,液奶市场异军突起,早已准备好的三鹿集团重拳出击,投巨资引进多条国际一流的利乐和伊莱克斯生产线。三年后三鹿液奶产销量杀进全国同行业前四强,三鹿灭菌奶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免检产品,与三鹿奶粉同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三鹿集团成为中国乳品行业少有的固态乳、液态乳两大类产品齐全、子品种多、子系列多并能快速大规模生产的巨头之一。

三鹿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对手的过程也是向国际化靠拢的过程,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和ISO14001认证,实施了HACCP管理。三鹿还与近30名国内外乳业权威专家及16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联系,这些专家为三鹿集团的产品和管理始终处在国内领先水平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