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教授不上讲台不行了

2005-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国利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后,浙江省高校的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要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程;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课程的,将不再被高校聘任。

浙江省26所本科院校以及20所独立学院的领导最近聚会浙江工商大学,共商提高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良策。会上,浙江省教育厅宣布将出台10条措施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实现浙江省高等教育从扩大规模向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转移,保持浙江省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介绍,从2001年开始,浙江省开展了“高等教育质量年”活动,相继推出名师工程、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建设工程,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但目前该省高校也存在优秀教师资源难以面向本科教育的问题,有的学校教授、副教授很少为本科生上课。

有关人士认为,教授不上本科讲台,高校的评价体制是一个原因。目前一些高校对教师的评价往往重科研轻教学,一个老师书教得再好,科研不行,在评职称等方面往往要吃亏。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指出,教师的第一职责是教学,教师首先要在“教”上有所作为,教学工作的好坏是衡量教师工作的重要标准。今后浙江省高校在教师职务评审制度及聘任机制上,将加大教师教学责任和教学质量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