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技术在手指间舞动

2005-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董迅石 我有话说

相关资料显示,在全国城镇约1.4亿职工中,技术工人只占一半,高级技工尤其缺乏。随着各类专门培养“灰领”人才的中等专业学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量涌起,既具扎实理论又有熟练技术的师资也开始紧俏起来。作为江苏省惟一一所以工科专业为主、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师范类高校,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以下简称江苏技师

院)针对“技工荒”,紧紧抓住“技术”这一学校培养实用型人才的主旋律,培养出来的“动手老师”既是课堂老师,又是技术老师,值得借鉴。

办学特色鲜明:上得讲台,入得车间

“走上讲台是老师,走进车间是师傅”是对江苏技师院的学生最形象的概括。从江苏技师院走出来的学生“上得讲台,入得车间”成了他们最大的优势。据学工处一位老师介绍,98届学生孔德丰在校表现优异,而他的求职经历在校园里更是广为流传。当时孔德丰去无锡一所职业学校面试,学校4台空调正好坏了,如果请人来修,每台至少需要800元的维修费。一向就喜欢动手操作的孔德丰查看了空调后,跑出去花了80元给每台空调换了个零件,空调又重新运转起来。学校的校长马上拍板和孔德丰签了约。而据学工处的老师介绍,像孔德丰这样的学生在江苏技师院的学生中并不少见,动手能力强就是他们的特长。

极强的动手能力是江苏技师院成功办学模式的一个真实写照。作为教育部首批的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江苏技师院认识到自身“技术”与“师范”的双重身份,从办学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职技高师特色的办学模式,确立了“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三特”办学思想,并实施“三证书”毕业制度,即学生毕业时必须同时具备毕业证书、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和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证书,形成了学术性、技术性、师范性三性相融合的办学特色。在这样的办学特色引导下,江苏技师院培养出来的学生既是教师,又是工程师;既能从事理论教学,又能指导技能训练,所以常常让人刮目相看。

注重专业技术:让人才“亮”起来

江苏技师院人有这样一个让他们引以为豪的“车间和办公室”的故事:学校电子信息工程系的一名学生和两个名牌高校的毕业生同时进了新科电子集团工作,刚开始分配工作时,江苏技师院的学生被分到了生产第一线,名校的学生则被安排在办公室。但这位学生并不沮丧,而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充分发挥了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赏,一年后被调到了办公室,而原先的那两位学生却被换到生产车间接受第一线的锻炼。

在这个“车间和办公室”故事的背后,闪烁的是江苏技师院的学生踏实勤奋的求实精神和扎实的专业功底。江苏技师院非常重视学生专业功底的训练,学校先后投入建成50个各类实验室 工作室 、50个校外教育实习基地、30多个校外生产实习基地,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专业实验、专业实习、专业技能培训、社会实践等教学体系。在课程设置上,学生们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在课堂外的实习基地中度过,学生们在专门老师的带领下,将课题所学活学活用。在新科电子、一汽锡柴、索尼电子、无锡小天鹅等知名企业中,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很多学生常常因为实习期间的出色表现而被这些大公司留用。

江苏技师院培养出来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不仅得到了众多企业的欢迎,也成了众多学校的“抢手货”。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苏州科技学院、广州大学等纷纷引进江苏技师院的毕业生,江苏省内的一些中学也赶来引进科学与技术课程教师,浙江的一些学校甚至组团来学校定购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