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私盐、非碘盐远离生活

2005-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一代粗,二代傻,三代四代断根芽”非碘盐反弹后果严重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研究表明,碘缺乏不仅能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大(俗称粗脖子病)和地方性克汀病等典型病症,导致儿童智力、体格发育不良和永久性障碍,而且能使缺碘地区人群智商比不缺碘地区人群

智商平均低10―15个百分点,老百姓形容其严重危害,说是“一代粗,二代傻,三代四代断根芽”。

在食盐中加碘是消除碘缺乏病的既安全、经济又有效的手段。

1990年,我国政府向世界作出消除碘缺乏病的庄严承诺,并推行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然而,最近我国一些地区出现了非碘盐的严重反弹,主要原因是私盐冲击食盐市场。这些私盐质量低劣,均为无碘盐,基本流入经济不发达地区和碘盐率不达标地区。近年来,全国因食用不合格食盐和劣质盐导致的中毒、死亡事件也时有发生。2004年7月5日,山西晋中“万家灯火大酒店”非法使用含亚硝酸盐的“私盐”,造成168人中毒。陕西乾县“春锋食堂”非法使用含亚硝酸盐的“私盐”,造成115人中毒。2004年居民碘盐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90%的七个省区市依次是 西藏、海南、新疆、北京、青海、广东、四川。

食盐安全是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内容,打击贩卖私盐已经列入了《2005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点》。

部分地区私盐泛滥,私制私卖现象猖獗

私盐冲击食盐市场,直接影响加碘盐的供应和人民群众的食用盐安全。

在我国东部沿海省市的一些小盐场、小盐田,无证照生产加工劣质盐,销往食盐市场,成为私盐泛滥的重要源头。由于盐田征用地问题及废转后相关措施没有解决好,在东部沿海地区,一些无证无照应该废转的小盐田仍然在继续生产,一些小盐田被废转后又死灰复燃,这些小盐田生产的劣质盐经过简单加工后销往食盐市场,冲击当地及周边食盐市场。

在中部地区、西北地区的一些盐产地 一些农村家庭作坊利用当地盐业资源便利条件,私自开采加工原盐,除了少部分自用外,大部分当作食盐卖掉。在中西部广大农村、牧区、边远山村,不少地方存在买卖私盐活动。

一些不法商贩结成加工贩运团伙,从小盐田或非定点食盐生产企业购进劣质盐和工业用盐,冒充食盐销往边远农村地区牟取暴利;一些中小城镇的单位食堂、饭馆贪图便宜,使用非碘盐或非食用盐的情况非常严重;一些地方盐业公司为谋取非法利润,擅自将计划外盐产品投入食盐市场;东部沿海一些地方居民长期食用原盐,碘盐普及率不高;在广大西北边远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群众对碘盐的认识不足,为私盐交易提供了市场。

整顿食盐市场关乎民生,执法合力最关键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私盐不仅直接损害人体的健康,而且偷逃国家税收,破坏盐业资源合理开发,干扰正常的盐业市场秩序,成为制约我国消除碘缺乏病的重要瓶颈,如不加以防治和消除,势必造成人口素质低下,从而严重阻碍社会的持续发展。

这位负责人指出,从目前所掌握的私盐流通情况看,普遍存在着伪造食用盐包装、装潢问题,这正是我们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范围内的事情,不能认为私盐离自己地区较远而掉以轻心,以现在流通市场的状况,只要有利益的驱使,就没有哪个地方能置身事外。目前,我国盐业管理实行多轨制,食盐生产经销实行专营管理,两碱工业用盐完全市场化,小工业用盐各地情况有所不同。一些地方将小工业用盐纳入专营范畴,有些地方则允许小工业用盐自由上市流通。盐业行政管理体制也几经变化。因此,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执法合力,是有效治理食盐市场的关键。

为此,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卫生部近日决定,从2005年5月上旬开始,在全国开展整顿和规范盐业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专项整治的重点地区是浙江、福建等东部沿海省份小盐场比较集中的地区,青海、甘肃等西北省份的产盐区,重庆、四川、海南、新疆、西藏等碘盐率不达标的地区。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十二届“防治碘缺乏病日”,让私盐、非碘盐彻底远离百姓餐桌,为时不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