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辅资料不应粗制滥造

2005-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辽宁省大连市 张建坤 我有话说

如今,几乎每个中学生都有十几本甚至几十本各种各样的教辅资料和练习册。然而,笔者调查后发现,学生手里的教辅资料不少属于粗制滥造,有的甚至错误百出。这样的教辅材料走进校园,对学生和教师产生了不良影响。

专家:内容太滞后

笔者就调查情况请教了有关专家,专

家指出,目前相当数量的教辅材料内容滞后,与当前新教材、新课标及教育新理念脱节。现在教改、课改、考改的力度都比较大,其主要特征表现为“更加关注学科基础内容和可再生性内容,更加关注学生现实生活中的热点、焦点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更加关注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等。而上述这些特征是很多教辅材料所不具备或是欠缺的。

专家强调,一本优秀的教学辅导书应该具有对学生学法和教师教法的指导功能,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点拨”作用,而不少教辅书只是各式习题的堆积。

学生:“题海”中挣扎

笔者调查时,听到不少学生埋怨,有的教师布置的作业都是从一些教辅材料上原封不动摘抄下来的,有的甚至就是用某一本练习册作为学生的课外作业,考试大都是通过“剪刀加糨糊”的做法,从各种练习册和模拟试题上“复制”而来。

还有的学生反映,有的教师用的练习册是旧版本或是旧版本换上新包装,与现行教材根本不符,可是老师还是让他们天天练,月月练,在“题海”中苦苦挣扎。

教师:呼唤好教辅

对于教辅,教师也有自己的看法。有的教师指出,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有好的教辅材料,以此来促进教学,而事实上好教辅很难遇到。现在很多教辅都是采取“例题加习题”的模式,根本不利于培养创新能力。

也有教师指出,如果没有这些练习册和模拟试题,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靠教师本人来设计练习题和考试题也不太现实,一是时间有限,二是自身素质有限。有教师不无忧虑地说,大量低劣的教辅和练习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课改的推进和实施,让教师的思维开始变得“懒惰”起来。

家长:跟着大家买

笔者在书店随机询问了几个为孩子购买教辅的家长,他们都说,人家的孩子都有教辅,我的孩子要是没有就有点“吃亏”。其中一位家长说,现在的教辅太多了,随便买两本就行了,对内容没有过多考虑。

家长这种购买教辅的从众心理,显示出一定的盲目性。因此,建议家长在购买教辅时,和孩子、老师或相关人员沟通一下,多听听他们的意见,这样就会减少盲目购买,从而真正起到促进孩子学习的作用。

出版商:抢食大“蛋糕”

现在,教辅材料已成为出版市场上一块巨大的“蛋糕”,一些和教育根本不搭边的出版社也“闻风而动”,他们并不了解当今课改和考改的精神,而利益的驱使却导致了教辅的“速成”。

据了解,很多的教辅和练习册都是由出版社找一些所谓的“名师”在很短的时间内编成,有的“名师”事实上早已脱离了教学第一线。有的出版社把旧教辅和旧练习册,精心打扮一番后重新上市,欺骗消费者。一些不法分子对那些优秀的教辅材料进行“盗版”后,以较低的价格销售给学生,结果学生被错误的内容误导,叫苦不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