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甲联赛实行“主将责任制”

2005-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侔仁 我有话说

上海澳特来公司自从去年下半年接手赞助围甲,成为继江铃、信联之后,围甲联赛第三任赞助商,一直想对联赛进行一些改革,使这一赛事更为红火。在经过一番精心策划后,今年围甲联赛推出两项新举措,一是将比赛时间从周四改到周六,另一项是实行主将制度,即每队设一名主将,比赛时各队主将对主将,如果比赛双方战成2

比2,那么两队的胜负将取决于双方主将对局的胜负。

从日前举行的2005赛季围甲联赛第一轮比赛的情形看,实行“主将责任制”确实使比赛变得更加精彩了。在6场比赛中,北京大宝对四川娇子,上海移动对京西新兴地产的比赛都打成2比2,但是大宝和上海两队却凭借各自主将的胜利,以胜者的资格结束了这一场比赛。这其中,上海战胜新兴队的一场比赛含金量极高,因为这两支队伍分别是上赛季的冠军和亚军。可以说,上海队在本赛季第一场比赛中就尝到了“主将责任制”的甜头。

由于实行主将责任制,各队在排兵布阵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北京大宝队为例:过去,北京大宝队在排兵布阵时,一般是安排张文东和陈耀烨两人执黑棋,寄希望于他们两人能够凭借黑棋先行之利抢下1分到两分,另外两人孔杰和汪洋执白棋,因为孔、汪两人的黑白棋实力比较均衡。但是在日前举行的本赛季首轮比赛中,尽管对手是实力不很强悍的四川娇子,大宝队却仍然安排主将孔杰执黑棋,这是因为主将一盘棋的胜负关系格外重大,即使孔杰的白棋也颇具实力,但教练谭炎午仍然不敢掉以轻心。结果证明谭炎午的谨慎并非多余,孔杰最后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小优势获胜,而且正是凭借孔杰这一盘的胜利,大宝队才赢得这场比赛。估计在今后的比赛中,谭炎午会经常安排孔杰下黑棋。

当然主将决胜不是惟一的,例如贵州咳速停队的主将王磊比赛中就被对手斩于马前,但其他三人刘菁、邵炜刚和睦?硕全线告捷,结果咳速停队仍然胜出。咳速停队财大气粗,去年首次参加围甲比赛就欲冲击冠军,可却遭到围甲诸强的迎头痛击,最后仅排名中游。今年他们请来世界冠军李世石和围甲历史上的最佳外援睦?硕,雄心勃勃地要再干一场。该队领队张葵说,我们打算在对重庆和上海队时安排李世石上场,就算我们拿不了冠军,也不能让他们安安稳稳地拿冠军,真是杀气毕现。不过依笔者看来,咳速停的最大软肋是缺少一个能够经常拿分的强力主将,尽管他们的棋手论实力都不弱。这一点想必会随着比赛的进程逐渐显露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