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斯为何突访伊拉克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未经宣布突然对伊拉克进行一天闪电式访问。这是赖斯担任国务卿后首次访问伊拉克,在高度安全警戒下,她抵达伊拉克后先乘直升机到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的萨拉胡丁访问,会见库尔德民主党主席巴尔扎尼,然后飞抵巴格达与伊拉克新政府领导人会晤。

在美方一再催促下,伊拉克新政府虽于4月2

8日宣布成立,但新政府内部运作并不协调,治安形势依然严峻。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赖斯此时突然访问伊拉克,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对伊拉克新政府表示坚定支持。包括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在内的各派,在大选3个月后虽然最终成立了新政府,但其运作机制尚不健全。赖斯与伊拉克新政府领导人会晤时指出,大选3个月后伊拉克多族新政府能建立起工作班子值得赞誉,不应指责他们耗时过长。但她同时强调,伊拉克什叶派主张在目前的政府和军队中清除所有前政权官员,这些措施不应执行过度,否则就难以成立兼容并蓄的政府。

关心伊拉克宪法委员会的组成和制宪内容,是赖斯此行的另一个重点。按目前安排,伊拉克新宪法制定工作将于今年8月15日完成。但制宪委员会在宪法宗旨和伊拉克政体等方面均存在明显分歧。制宪委员会中有的主张新宪法应规定伊拉克是一个世俗国家,但什叶派人士则主张强调未来伊拉克政体的伊斯兰特性。新宪法还将涉及未来在多大程度上给予库尔德人自治权、逊尼派代表在新宪法起草中发挥何种作用等,都为各方所关心。55人组成的伊拉克制宪委员会中,目前逊尼派代表只有2人。

敦促伊拉克各族各派保持团结是赖斯此行中多次强调的一个主题。她在伊拉克北部会见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时敦促伊拉克各派加强团结,重申美将帮助伊拉克重建的承诺。

敦促伊拉克新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控制日益恶化的治安形势也是赖斯此行的一个重点。伊拉克武装分子连日来持续发动爆炸袭击,几乎每天都有人员伤亡。4月28日伊拉克新政府成立以来,至少已有约430人丧生。据美联社报道,赖斯等美方领导人敦促伊拉克新总理迅速采取有力应对措施,以免伊拉克民众失去对新政府的信任。(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

图为5月15日,伊拉克警察封锁了伊东北部城市巴古拜一汽车炸弹爆炸现场。当日,巴古拜市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和迫击炮袭击事件,造成4人死亡、37人受伤。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