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托墓前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5月的一天清晨,几十辆大轿车陆续来到铁托安息的贝尔格莱德“5・25纪念馆”门前,来自斯洛文尼亚、波黑、马其顿、克罗地亚及塞黑的几十个团体的3000多人,在原南斯拉夫总统约西普・布洛兹・铁托墓前献上束束鲜花,悼念这位25年前去世的伟人。

来访者中,有不少是解放战争老战士协会、铁托联合会、铁托真理

协会等组织的成员。59岁的马其顿老人和他的年轻助手,13天前出发,徒步跋涉463公里,从马其顿的帕兰卡小城刚刚赶到。老人气喘嘘嘘地说:“幸运的是我们终于在今天赶到了,尽管我年岁不小了,但这毕竟是我毕生的愿望。我们怀念他为我们带来的幸福、民主等等,这些以后我们不会有了,他是我们的惟一,是不可能出现第二个的惟一。”

还有的说 “我们来自波黑的巴尼亚卢卡。铁托同志,尽管你已经为我们指明了道路、方向和目标,但我们还是迷路了,我们一同来向你忏悔。”

两位斯洛文尼亚青年恭敬地把花圈摆在白色大理石的铁托墓碑上。他们说:“每年我们都会来,我们不会忘记把我们从法西斯手中解放出来的解救者。”

留言簿前有长长的人群,一位双手紧捧铁托画像的居民刚放下笔即对记者表示,他们来自波黑的图兹拉,多数家庭仍然收藏着铁托画像、纪念章等。他是穆斯林,但更多认可是南斯拉夫民族。签名的来访者不无感慨地表示,他们分属克罗地亚、黑山、马其顿等民族,“只有今天,‘南斯拉夫’才能在铁托墓前重现”。

上午11时,铁托的孙子约什卡和孙女兹拉迪察率家人前来祭奠。约什卡说 “人民终于意识到了当时的一切才是国家,而不是现在的这些。通过对比他们最终明白,铁托是一个伟人。”

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铁托去世后,参观人数已达1600多万人次。近几年,拜访者人数每年都以万人速度递增。然而,塞黑究竟应如何评价铁托、铁托纪念馆去留等问题仍无定论。越来越多的历史工作者及公民呼吁:“对铁托的研究以及还铁托一个公正评价的工作应该开始了!”

28岁的美国学生詹姆逊在铁托墓前徘徊了近1小时。面对电视镜头,他表示:“铁托是一个伟人,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我无法理解的是,为何不能把他做成世界‘名牌’,让全世界的人都来瞻仰。”(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