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日美军事合作“新动向”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韩朝副部长级会谈于5月16日在朝鲜的开城举行,使中断已10个月之久的韩朝对话得以恢复。据韩方代表团团长李凤朝透露,会谈的主要议题是推动南北对话正常化、朝核问题和韩方向朝方提供化肥援助等。韩方还将争取恢复双方部长级会谈、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会议、将军级会谈以及红十字会会谈和离散家属会面等。

另一方面,在台湾海峡两岸,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先后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为海?两岸所有中国人的福祉,为维护地区和平进行了“破冰之旅”、“搭桥之旅”,实现了“世纪握手”,结束了国共半个多世纪的对峙。

然而,正当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东北亚出现的这一“和平势头”时,一股试图扭转这一发展势头的力量也在向还十分脆弱的和平希望扑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12日决定着手制定针对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和“互相合作计划”,并拟于今年6月以共同文件的方式加以确认。

驻日美军司令布鲁斯・赖特此前在东京透露,美日两国政府将于6月底在日本举行“联合作战指挥管理领导人会议”,正式开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筹建工作。他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将引进“联合指挥管理系统”,将早期预警卫星获取的情报迅速传达给日本自卫队,并立即指令具有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或拥有“爱国者3型”拦截弹道导弹的防空部队实施拦截。日本将在2006财年结束之前部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

被视为“最新动向”的日美上述军事合作是以今年2月双方达成的12项“共同战略目标”为基础的,其中有两项与中国有关。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迄今已制定了代号为“5055”、针对朝鲜半岛“有事”的联合作战计划,但还没有制定以台湾海峡争端为目标的联合作战计划。现在启动事务级磋商,正是为了研究具体的合作措施。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得到日美两国政府的承认。现在,日美政府不顾与中国政府签署的有关文件,将台湾列入日美安保条约的范围,甚至想制定针对台湾海?“有事”的联合作战计划,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观察家认为,日美在东北亚局势出现和平曙光的时候,制定“联合作战计划”是别有用心的。该计划一方面必将毒化韩朝对话的气氛;同时,又会阻挠海?两岸的和平对话与合作。连战、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得到全球华人的支持,使“台独”势力受到严重削弱。这时抛出所谓针对台湾海?的联合作战计划,无异于为“台独”打气,其目的就是为了保住自己在东北亚的话语权。

在此,我们尤其要提醒日本领导人,不要忘记自己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恪守中日关系三个文件的承诺,不要做任何破坏两国关系的事情。日本《朝日新闻》关于日本政府如参与制定以台湾海峡为目标的“共同作战计划”,必将遭到中国强烈反对,进一步激化两国政治摩擦的警告,应该得到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