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陵科技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探秘”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近日,南京金陵科技学院不少同学同时收到了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令当地同类高校刮目相看。一所普通院校的学生何以能在高校林立的江苏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记者探究了该校毕业生走俏的原因。

向教学要质量,向市场要出路

金陵科技学院在江苏100多所高校中算不上名列前茅,面对激烈

的高校竞争,学校针对市场需求,向市场要出路,依靠教材、专业等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在教材选用上,金陵科技学院并不盲从名校、名教材,而是针对学院自身特点,与重庆大学出版社等合作出版切合教学需求的系列教材。学院还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成立了“金陵科技学院应用型教材研发中心”,该中心根据原书本的专业理论知识,结合市场需求编著了大量应用型教材并投入使用,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在专业设置上,学院以并校为契机,对学科专业资源进行全面重组,并以首批举办的5个本科专业为龙头,组织了10个教改成果突出、市场需求旺盛的专业,对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的探索。同时,学院不断培育新的专业增长点,开发了一批市场急需的现代物流管理、城市景观设计等新专业,对环境艺术设计、视光学技术等特色鲜明的专业进行重点建设,提高本科专业比例。此外,学院积极参与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遴选,投入近60万元对6个院级品牌专业和8个院级特色专业进行重点建设。

在教师的考核标准上,该校并没有把在著名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数作为衡量标准,而是把动手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善于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由于对教师评价的标准、衡量的尺度区别于他校,所以学校凝聚了一大批特色教师,保证了培养“灰领人才”师资力量。2004年,该校停止了10多名不具本校特色的教师的聘用合同,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授课竞赛,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对于一些技术性较强的课程,学校还请来了生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当教师,为学生讲解最实用的生产技术。此外,学院还为70多位教学、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配备了手提电脑,极大地激发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一位毕业生感慨地说:“在校期间,学校针对市场需求为我们设置课程,配备老师,使我们在工作后很快就能上手,比起其他高校的毕业生来,我们显得更有优势。”

把课堂开到企业,把工厂搬到学校

“产学结合的目的是学以致用,学以致用是我们教育的目标和要求,更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突出特征。”院长闵光泰教授道出了学院实行产学结合的根本目的。

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金陵科技学院创办了“把课程开到企业,把工厂搬到学校”的新形式,与苏宁电器、江苏三胞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联合进行“订单式”培养人才。同时,学校还把实习基地搬到了校园内,艺术系依托自身设计力量组建的装饰装潢公司,实现了生产经营、科技开发、实践教学和技术培训的一体化,公司的很多主力都由学生担当。在多种多样的实践中,该校学生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而该校众多的人才在走上企业岗位后的出色表现,更吸引了大批企业的关注。目前,已有16家企业在该校设立奖学金,5家企业投入价值370万元的仪器设备和软件共同培养人才。

与国外著名高校和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开设热门专业也成了金陵科技学院的“招数”。该校和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国外名校合作招收的服装设计与工程、影视动画等专业的学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向该校“打包要人”。2004年该校本科生就业率达到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