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工程与社会学术论坛举行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程与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承办的“全国工程与社会学术论坛”,5月9至1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殷瑞钰、张寿荣、王礼恒等,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国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哲

学社会科学专家、自然科学家和工程专家李伯聪、丘亮辉、赵建军、王宏波、张宏显、张柏春等百余人,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题,就工程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的角色、工程共同体、工程伦理、工程文化、工程经济、工程教育、工程人才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工程是人类社会重要而复杂的社会实践过程,但长期以来我们忽视对工程活动本身特有规律的研究,不能正确认识工程与社会、政治、文化、经济、环境等关系,导致只重视工程的技术经济问题而忽略工程的广泛社会因素。近年来,学界开始注重从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历史学等视角对工程进行跨学科、综合性研究,对工程实践本质有了一些认识。

与会同志说,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建设和谐社会是个系统工程,尤其是对作为物质基础的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处理好多方面关系。这就要求在工程活动的全过程中用正确的哲学观进行指导。专家们指出,工程从社会角色来看,它是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经济―社会的链条,虽然工程项目是具体的,工程活动也是具体的,但在工程活动中不可避免地涉及一些整体性、全局性和一般性的问题。它不但涉及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且涉及人与人、地区与地区等不同方面的利益关系,涉及社会、经济、文化、自然、伦理等一系列因素,因此工程中充满了辩证法,工程建设提出了许多哲学问题需要研究和思考。大家强调,工程活动需要有哲学的支撑,工程师更需要有哲学的思维。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离不开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联盟共同研究,以使我国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树立新的工程理念,少走弯路,少花学费,避免主观主义、政绩工程、拍脑袋工程和豆腐渣工程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