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在于符合社会需要

陈先达《马克思主义研究》2005年第2期撰文说,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文化具有特殊作用。就我国当代来说,文化建设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因为社会制度不同、时代不同、文化建设所承担的任务也不同。

文化是依存于社会又反作用于社会的精神力量,但它并不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我国是具有优秀文化传统的古老文明国家。可是丰富的文化传统并没有阻止中国近百年的落后与挨打。在社会发展中具有最终决定作用的是生产力及由其决定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的本质。文化的作用和作用的大小都是与经济发展和政治状况相联系的。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成功,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建立,才使先进文化的建立成为可能,使古老的文化传统再度复兴成为可能,使先进文化对经济和政治制度的能动作用成为可能。

  加强公民文化建设

黄湘莲《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撰文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公民社会的培育、发展,个人逐渐以公民身份自主地参与社会生活,并逐渐成为社会生活的主体。社会变革又对人的发展和文化的进步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通过加强公民文化的建设,才能促进公民社会的发育、完善以及社会的整体文明。公民文化建设既是一项根本的社会使命,也是公民个体的自觉实践。为此,公民要培养和形成强烈的主体意识,应具备良好的参与意识并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应具有契约观念和诚信意识,要具有较强的政治认同感、公民认同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